西咸新区举办2024年深化营商环境突破年暨“十项行动”举措发布大会

3月22日,西咸新区举办2024年深化营商环境突破年暨“十项行动”举措发布大会,旨在贯彻落实省委深化营商环境突破年和市委“八个新突破”部署,动员全区上下聚焦项目发展,围绕企业群众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打响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突破仗。

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齐海兵出席活动并讲话。他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西咸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企业家朋友表示衷心感谢,要求新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企业为中心经济工作理念,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在国土空间规划、基础设施建设、道路交通、生态环境、行政审批服务、要素保障等方面,以提高行政效率、降低企业成本、提升社会环境、解决企业需求为重点,用实际行动为企业创造“最优发展环境”“最优营商环境”“最优政策环境”“最优法治环境”,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发展,助力企业做大做强,着力把西咸新区打造成服务高地、政策洼地、投资宝地、兴业福地,创西部最优营商品牌。

会上,观看了西咸新区营商环境宣传片,介绍了西咸新区国土空间规划和产业发展情况。发布了《2024年西咸新区营商环境创新突破“十项行动”》,主要包括:投资服务提升行动、市场主体培育行动、产业园区赋能行动、贸易投资升级行动、高效办成“一件事”集成行动、人才服务创优行动、信贷金融支撑行动、企业诉求清障行动、法治保障护航行动、区域营商一体化协同行动。

通过10个方面、60条举措、128项“小切口”改革目标,以最优的营商环境打造最佳的投资区域,使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发言,表态将坚决落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打赢营商环境突破仗”部署,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为推进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三一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西安公司、西安汇川技术有限公司、绿城中国西北区域公司3家企业代表分别发言,他们表示,“十项行动”加大了对企业的支持和帮扶力度,提供了更加专业的配套服务,快速匹配企业需求,助力企业快速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随后,齐海兵为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代表颁发证书。本次共选聘了3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来自于高校、媒体、企业等领域,主要职责为对新区各级单位营商环境各方面情况进行观察、体验和监督,收集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在项目落地、企业生产运营、群众办事等方面意见建议,进一步发挥特邀监督员的桥梁纽带和社会监督作用,不断优化新区营商环境。

近年来,西咸新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关键,连续出台营商环境7.0版工作方案,以服务项目、企业、群众为重点,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新方式、新机制,“三服四化”“四电”改革“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等70余项改革举措在全国全省推广,入选全省首批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在全省首推“用地清单制”和拿地动土“十日结”改革,全力打造“政府最诚信、企业最舒心、办事最高效”的一流营商环境。

新区领导张渭、艾晨、杨胜良、周东、任建民、梁东,西咸集团董事长张涛,西咸公安分局局长殷浩及省市新区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行业协会代表等共300余人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