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校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教育培训暨校际观摩交流活动在西咸新区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部署要求,推动我省高校相互学习交流,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近日,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举办全省高校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教育培训暨校际观摩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和首场观摩在西咸新区举行。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以《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 服务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为题作专题报告,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建林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树声出席活动,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齐海兵致辞。

齐海兵在致辞中介绍了西咸新区整体情况,他表示,经过十几年发展,西咸新区在交通、教育、医疗等方面配套不断健全,已经从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转入以创新推动、项目带动、产城融合的新阶段。今年,西咸新区将在“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旅体融合产业和都市农业‘4+1’产业集群,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推动秦创原总窗口和‘双中心’核心示范区建设,加速打通科学技术化、技术产品化、产品产业化、产业高端化路径”等方向上集中发力,为聚集创新资源、产业资源、人才资源、金融资源提供最好的政策环境、创新环境、生产环境、生活环境。真诚欢迎更多高校院所、科研机构、校友企业落户西咸,共同把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做大做强。

现场观摩交流环节,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分组观摩了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的科技展厅、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以及实训基地等。

近年来,西咸新区始终与高校紧密合作,围绕“校地一体联动、产教深度融合”,区域科研力量不断聚集,通过揭榜挂帅、项目挖掘、批量授权等措施,加速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目前,常态化对接机制实现了省内重点高校院所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出台落实“三项改革”16条举措,率先开展“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保护”等5项创新试点建设,形成了“挖掘—落地—服务—展示—打榜”的全链条推进机制。

全省公办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等参加了观摩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