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在西咸新区传递

点燃青春,传递梦想。8月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在西咸新区传递。

省体育局局长、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王勇,原陕西省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场馆建设部驻会副部长朱昱,省工信厅副厅长、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信息技术部驻会副部长黄新波,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西咸新区执委会主任姜建春,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刘优军、陈辉、陈默、柳政、赵孝出席仪式。

上午7时40分,火炬传递点火起跑仪式在沣河金湾广场开始。4名国旗护卫队员高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迈着整齐有力的步伐进入会场,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姜建春在致辞中表示,西咸新区将按照“简约、安全、精彩、圆满”的要求,做好承担各项赛事保障工作,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贡献西咸力量。

随后,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圣火在一双双注视的目光下被迎入仪式台圣火盆,熊熊火种燃烧在沣河之畔,王勇将点燃的火炬交给杨仁华,共同向全场展示,杨仁华将火炬授予第一棒火炬手李雅芬。李雅芬高举火炬,缓缓跑下仪式台,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西咸新区站正式开跑。

点燃的火炬从环境优美的沣河金湾广场出发,沿沣河金湾广场(起点)→金湾东路→能源路→西咸大厦→金科一路→能源二路→上林路(南段)→能源一路→金科路→能源路→上林路(南段)→丰昌路,经过69名火炬手接力,最终到达西咸新区第一初级中学操场,传递全程距离约4.8公里。

伴随着火炬手的脚步,西安市“三河一山”绿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金湾广场、被网友称为“西咸马尔代夫”的网红打卡地白沙滩、能源金融贸易区起步区中央绿廊、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西咸新区第一初级中学等一一呈现,沿途两侧装饰一新的文化墙,随处可见的十四运会口号标语,营造着“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的浓厚社会氛围,向全社会展示了国家级新区的城市魅力,尽显蓬勃朝气。

参加火炬传递的69名火炬手,来自全省全区各行各业,涉及医疗、政法、教育、科技、体育、文艺、工业等多个领域,他们中有道德模范、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抗疫英雄,有来自基层一线的民警、教师、乡村干部,有体育健儿、自强模范,充分展现了“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的精神风貌。

第17棒火炬手袁鹏说:“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圣火象征着光明、和平、团结、友谊、勇敢和拼搏精神,我会把圣火精神继续传递下去,预祝盛会圆满举行,也希望所有的运动员都能取得好的成绩!”

十四运圣火所到之处,处处洋溢着热情与活力。在传递路线两侧,众多群众热情围观,不断送上掌声与祝福。家住附近的市民张亮说:“作为一名西咸人,能亲眼看到火炬在这里传递,非常高兴,希望有更多人能通过火炬传递来认识了解新区,祝福新区发展越来越好。”

上午9时许,第69名火炬手张海明在西咸新区第一初级中学操场收火仪式现场用火炬点燃了火盆。火炬选择在西咸新区第一初级中学传递,寓意奥运精神赓续传承,激励莘莘学子笃志追梦,象征着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杨仁华、姜建春在传递终点接受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向西咸新区赠送的纪念牌和纪念火炬,在现场观众的注视下,护卫将圣火引入圣火灯封存,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西咸新区站火炬传递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火炬传递活动通过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青春频道、体育休闲频道以及央视频、西部网、陕西头条、闪视频APP、陕西都市快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并机直播。同时西咸新区多家媒体矩阵号全程转播。并邀请“全国各省市十四运新媒体群”湖北广播电视台、河南日报等180家都市平台同步直播,实现直播推流、短视频分发、海报推送、话题聚集等全国性发酵传播,累计观看量 1600万+,点赞 630万,创已传递各站最高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