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建春出席西咸新区教育工作座谈会

(融媒体中心 朱剑锋)9月10日上午,来自沣东新城第二初级中学的车天劼、沣西新城实验学校的杨振德、沣东新城第二小学的贺芳军、秦汉中学的吴伟龙、泾河新城永乐公办小学的王娜和沣西新城第一、第三小学的龚健辉等6名教育工作者代表在西咸新区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先后发言,他们中有名校长、有名教师、有名班主任,谈对教育的思考和认识、对教学的经验和体会,诠释着“为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与担当,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姜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区管委会总规划师陈默主持会议。

“作为曾经的一名教育工作者,非常高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和各位校长、老师们一起座谈交流,共话新区教育,共度教师节。我谨代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姜建春在座谈会上首先说道。

近年来,西咸新区坚持“名校+”理念,实施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30亿余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97所,新增学位10.03万个,先后引进清华附中、高新一中、交大附中附小、黄冈中学、西安市后宰门小学等一批名校,组建“名校+”102个,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西咸新区教育正朝着优质均衡方向迈进。

对于新区教育事业如何发展,姜建春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新区教育必须贯彻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打造学生健康成长、教师职业幸福、人民感受公平、保障新区发展、服务社会进步的西咸教育品牌。”并提出了要用“六心”,推进新区教育工作取得新跨越。

要倾心办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各项工作部署、各类要素配置等方面,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位置,全力推动新区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要凝心推改革,立足“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多样”这一本质,大力推进办学机制、用人制度、招生考试及教育教学改革,着力解决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短板,持续推进教育创新发展。

要精心抓管理,着力打造西咸教育品牌,坚持规模和质量相统一,进一步实施好“名校+”战略,加强自有教育品牌培育,加大“优质学位”供给,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要用心提素质,强化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科学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健全完善师德师风考核制度,构建开放灵活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要热心搞服务,关注教师身心健康,关爱教师工作和生活,营造尊师重教氛围,不断提升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让教师成为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

要狠心刹歪风,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思想作风,紧盯招生、收费、校外培训等重点环节,切实守好红线底线,以优良作风塑造新区教育的良好形象。

座谈会还对落实“双减”政策要求、校园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作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