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建春调研地铁16线一期工程建设

“地铁16号线一期计划在2023年建成通车,目前建设进度如何,存在哪些问题?”3月24日,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姜建春调研地铁16号线一期工程建设,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全区轨道交通建设。

细柳营站是地铁16号线和规划地铁11号线的换乘站,目前车站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附属结构施工。姜建春来到细柳营站了解市政配套建设,并走进地下数十米深的施工现场,调研站台功能布局、施工进展等情况。他强调,希望建设单位自加压力,安全施工,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让工程早日建成通车。

沙河滩车辆基地承担了部分车辆大架修任务,目前工程桩基已完成,盖板施工接近尾声,控制中心、综合楼主体结构均已封顶。姜建春听取了沙河滩车辆基地施工进展、上盖物业建设等情况及存在主要问题的工作汇报,强调要合理安排工期,安全高效施工,确保各重大节点如期完工。

随后,姜建春主持召开专题会,听取新区轨道交通建设、市政配套、地铁出入口接驳等情况汇报,逐一梳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要求新区各级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坚定决心、落实举措,切实解决好地铁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工程安全如期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严格把握时间节点,破解征拆难题,加快建设进度。要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各项手续办理,强化要素保障,确保资金、人员等迅速到位。要完善提升各类配套设施,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出入口、地下通道、周边道路等同步交付,提升城市品质。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把沿线土地收储、盘活、招商等结合起来,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上盖物业开发,用足用好上级支持政策,强化地铁空间综合利用。

地铁16号线一期工程北起能源金贸区能源二路,南抵沣东新城诗经里小镇,全长约15.05千米,设站9座,线路沿线重点项目、历史遗迹、生态公园密布,是连接众多重要城市节点的交通大动脉,对构筑西咸一体化交通网络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全线9座车站已全部封顶,区间已实现全线“洞通”,铺轨施工已完成46%,安装装修已全面展开。

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姚海军、陈默,西咸集团党委副书记王军平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