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参加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创建入围单位最终评审答辩

中央依法治国办组织的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入围单位专家评审会于2022年6月17日通过线上形式召开,西咸新区申报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项目“创新综合行政执法模式”入围,并作为陕西省入围的四家单位之一参加司法部组织的专家评审会,进行项目最终陈述和答辩活动。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姜建春作了汇报。

姜建春指出,西咸新区承载着“一带一路”重要支点、西咸一体化核心区、西安都市圈重要承载区和陕西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的国家使命和担当。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投资环境不断优化、政府效能不断提升、发展活力不断迸发。根据省政府批复,西咸新区承担全省首个“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构建了“六位一体”综合行政执法生命体”,采取以权责配置为“骨骼”、以制度保障为“经络”、以队伍建设为“肌肉”、以智慧执法为“大脑”、以服务群众为“基因”、以立体监督为“免疫力”,六位一体统筹推进,构建“综合行政执法生命体”,打造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通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形成了全方位的管理体系,建立健全了一整套合理、适度、适用的制度,降低“行政成本”。建成西北首个法律服务创新产业园,为区内和全省发挥金融、保险、法律、税务、财务、代理、咨询及纠纷调解等“多元化、一站式”的法律综合服务,形成“西咸体系”。不断破解改革难题,“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和“全省行政执法先进单位”,打造了“法治西咸”。

2019年中央依法治国办组织开展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2020年,省委依法治省办组织开展第二批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西咸新区申报的法治政府建设单项项目“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以全省单项创建第一名的成绩被评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2021年,中央依法治国办启动了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西咸新区申报的法治政府单项示范项目“六位一体”构建综合行政执法生命体”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单项项目示范创建评选。

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举措,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的重要抓手,是落实法治政府监督责任和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两手抓推进机制的重要工作。西咸新区通过参与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向全国充分展示了改革发展的重要品牌,力争在全省法治政府建设上发挥重要带动作用,激发法治政府建设的内在动力,争做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