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俄工业创新大赛中国赛区决赛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圆满收官

14个项目晋级总决赛,专家智库现场签约,6月9日上午,2023年中俄工业创新大赛中国赛区决赛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圆满收官。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徐文立、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致欢迎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副主任罗发明,原总装备部电子装备局局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委员徐步荣,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仝保亚,沣东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海军等出席活动。

徐文立在致辞中表示,中俄工业创新大赛作为中俄两国在工业领域共同举办的重要创新赛事,为两国工业创新合作提质增效增添了新亮点。希望通过大赛这一平台,加强创新项目交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同时积极培育开放包容的科技创新发展环境,着力构建优质高效的人才交流合作机制,进一步推动中俄两国工业领域深度合作。

杨仁华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赛事孕育出一批优秀的创新项目、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青年,为推动中俄两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注入强劲动力。西咸新区将为每一位来新区创新创业、投资发展的朋友提供最优的服务、最好的环境,努力把西咸新区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具有重要影响的创新高地、创业福地。

随后,徐文立、杨仁华为猎鹰-开创复杂环境下的无人机防控新时代、光影感知-快速三维传感技术助推第四次工业革命、超纯净泵-国内无轴承电机开拓者、机器听觉-智能空气声呐声音监测系统等四个荣获一等奖的项目颁奖。

沣东新城管委会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签订《中俄丝路创新园建设和发展智库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工业通信业智库联盟、产业联盟的资源优势,建立中俄工业通信业专家信息库,为中俄丝路创新园发展储备专家资源,并联合知名科研院所共同为园区量身打造发展规划,进一步提高中俄丝路创新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本届大赛以“创新驱动 智胜未来”为主题,围绕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大数据及应急产业等领域,在全国范围高校内评选55个项目共计100 余人参加中国赛区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共计30个项目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其中,一、二等奖共计14个项目晋级中俄总决赛,将与俄罗斯赛区决赛晋级的14个项目进行最终比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