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西咸新区系列活动启动


朋友圈晒照片一定要谨慎,不随意向外提供手机收到的验证码,不随意在网上参与小测试、小调查,不随意使用来历不明的免费WiFi,这些网络安全知识你知道吗?

9月5日,陕西省第九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安康市举行,同日,西安市系列活动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启动,西咸新区各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工作也陆续开展。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5日至11日在全国统一展开,本届活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

活动期间,西安市将举办网络安全重要成果和技术应用展、6大主题日、西安市中小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网络安全大讲堂”宣讲等特色活动,深入宣传网络安全发展成就、科技成果,着眼群众关切、舆论关注的网络安全热点难点问题,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趋利避害、科学运用,切实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西咸新区系列活动由新区党工委网信办、组织人事部、党群工作部、文明办、先进制造业促进局、财政金融局、教育体育局、城管交通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十部门联合举办。

当天,西咸新区在新区机关和各新城、各街镇同时启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通过设置宣传展板、讲解网络安全知识、进行网络安全知识问答等形式,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和市民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技能。

宣传周期间,西咸新区将通过开展主题日和网络安全进基层活动,举办网络安全大讲堂、中小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网络安全知识问答等活动,增强不同年龄段、不同人群的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基本防护技能,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其中,将开展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和个人信息保护日等主题日活动,通过开展“以案说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当前个人隐私保护、区块链、数据安全等网络安全热点知识,宣传二维码诈骗、移动支付诈骗、网购诈骗、投资返利诈骗、集资诈骗等金融网络安全知识,增强广大居民网络安全意识与能力。同时,将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活动,通过资料发放、志愿服务、专题展览等形式,面对面宣传网络安全和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提升抵御和防范网上有害信息的能力。

今年以来,西咸新区以体制机制重大调整为契机,通过加强网信队伍建设,完善网信工作机制,开展网络安全常态化监测预警,强化网络安全日常防护,初步理顺了新区-新城和新区-街镇网络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全力确保网络安全态势平稳可控,切实保障了各项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