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生态西咸

西咸新区召开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金融支持(EOD)培训会

10月27日,西咸新区生态环境局召开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的金融支持(EOD)培训,各新城、园办工作部和西咸集团各平台公司参加。

本次培训邀请了陕西宏信思睿发展规划咨询有限公司的马洁云老师,她长期从事宏观经济、产业发展及生态文明领域的规划研究。今天培训的内容主要分为六部分,根据EOD模式的核心内容及大家最关心的项目策划、入库要求和项目落地案例等内容进行了授课。大家在老师授课结束后开展了激烈的讨论和思想碰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各种包装方向。

EOD模式是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这种发展模式彻底摒弃了过去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坚持生态环境保护,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代建龙副局长对当前EOD申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开拓思路,积极包装,针对当前新区发展的现状,甩开包袱,利用平台公司项目策划的力量,积极包装项目;二是因地制宜,融合发展,各新城、园办平台公司要结合自身产业发展特点,加强生态环保投融资;三是高位推动,全面铺开,运用EOD推动生态产品价值高效转化,培育第四产业,为新区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