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生态西咸

新区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区生态环境系统2024年度工作会议

3月18日,新区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区生态环境系统2024年度工作会议,传达全国、全省和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定方向、明任务、鼓士气、提要求,不断推动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美丽西咸贡献生态力量。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春明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平主持。

会议指出:2023年,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新区生态环境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部署,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系统上下“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一起干”,开创了空前团结、高度和谐的工作新局面,污染防治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打造新亮点,生态环境监管不断释放新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取得新成效,较好的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一年,全区生态环境系统要锚定美丽西咸建设一个目标,紧盯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一个核心”,用好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在重点攻坚上实现新突破一个抓手,紧密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任务,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把美好蓝图变成生动实践,一是坚持示范引领,在美丽西咸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二是持之以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重点任务攻坚上取得新突破;三是强化试点协同,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上取得新突破;四是优化要素保障,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五是加强风险防范,在生态环境监管效能提升上取得新突破;六是提升治理能力,在健全环境治理体系上取得新突破;七是突出作风建设,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取得新突破。

会议强调:全面推进美丽西咸建设,不仅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更是一场考验决心、意志和能力的硬仗。全区生态环境系统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积极主动融入新区高质量服务大局;要强化危机意识,不断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韧性和信心,坚决守牢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的底线;要坚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敢作敢为、敢打敢拼,奋力将新区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样本;要树立底线思维,继续保持严的执法基调,对突出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保持“零容忍”;要加强沟通联动,进一步发挥好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开启美丽西咸建设新征程。

会议表彰了2023年度新区生态环境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局各分管负责同志安排部署2024年分管领域重点工作;秦汉工作部、大王街办、斗门街办围绕2024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谋划、大气污染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等工作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