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生态西咸

这个奖项不一般!

近日,在西安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大力支持下,经西咸新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组织申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入选“全国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2021-2023年)”名单成为陕西省获此殊荣的四家单位之一

该称号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组织评选,每三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和奖励全国范围内节能降碳、节水增效先进单位,是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最高荣誉之一,截至目前我省仅有4家单位获评,西咸新区申报工作由新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组织。2020年以来,西咸新区已成功创建2家市级“能效领跑者”、15家市级“节水型示范单位”,西咸新区管委会机关被评为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先进单位,在公共机构节能领域取得突出成效。

近年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围绕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探索创新城市水资源利用模式。作为全国首批、西北唯一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沣西新城以生态空间确定城市框架,以开放空间确定城市格局,把绿色、集约、智能、低碳理念全面融入城市建设进程。

在全域推广海绵城市建设同时,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以创建节水型公共机构为主抓手,不断强化用水精细化管理,通过加强节水宣传教育、健全节水制度办法、规范管网漏损控制、探索开展节水改造、全面应用高效节水器具等一系列举措,在节水管理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水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

下一步,新区将积极宣传和推广水效领跑者先进经验,践行“节水优先”理念,打造更高标准节水型单位,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新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