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生态西咸

第五工作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西咸新区闻令而动,迅速成立24支一线工作队,下沉支援社区防控工作,采集核酸、转运物资、转移密接人员,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这篇推文的“主人公”是第五工作队,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化身“急先锋”“点灯人”“红马甲”,在防疫一线发光发热的故事。

2021年12月20日,按照西咸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西咸新区一线防疫第五工作队迅速集结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规划局21名队员,奔赴5个小区配合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党员队员积极加入下沉社区党支部,争做战疫“急先锋”,自告奋勇下沉封控区和隔离小区,展现出共产党员的勇于担当。

争做战疫“急先锋”

2021年12月26日凌晨3点30,人们熟睡的时候,第五工作队队员王建平正在驾车赶往沣东新城三桥街办昆明路社区昆明时光3期小区。这里出现了确诊病例,他要赶去支援核酸检测。从早到晚,除过中午吃饭,他一直站在寒风中维持秩序,解答群众疑问,声音逐渐变得嘶哑。得知封控区需要支援,王建平又主动请缨,带上被褥和行军床吃住在阳光城官邸小区,担负起封控区88户244人及管控区1138人的核酸检测包抓工

51岁的薛军是第五工作队年纪最大的队员,先是下沉沣东新城三桥街办中海昆明路九号社区14天,1月12日又迎来了新任务——加入隔离酒店专班。得知隔离人群中有孕妇和精神病患者等特殊人群,薛军耐心细致地进行了“一对一”、“点对点”的帮扶,每天定时询问他们有没有生活用品和药品需求,并主动联系西咸新区中心医院对孕妇进行孕期检查及转运接送,同时尽心尽力照顾每位隔离人员的需求,让大家能够在隔离生活中感到温暖和安慰。

寒夜中的“点灯人”

队员孔晓锋是一名转业军人,部队生涯让他拥有很强的使命感。在支援一线进行核酸检测时,每一次任务结束,他都是走的最晚的那一个,手指也经常冻到打字速度都变慢。

穿上防护服,不能喝水吃饭,也不能上厕所,衣服里都是汗水,下巴被汗水蚀成了红色,指关节冻得红肿疼痛,实在撑不住了也只能靠墙休息片刻,然后就又得投入到检测工作中。跟孔晓锋一样,队员赵平振、张辉、胡淼也经常在寒冬的夜里挑灯夜战,就是为了群众的平安。“不来这里,我可能会后悔一辈子。”这是工作队队员共同的心声。

贴心的“红马甲”

在下沉小区的日子里,完成核酸检测后,队员们穿上红马甲,又开始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人员流调、信息统计、物资配送、值守执勤、就医购药、扶老助弱,帮小区居民代购蔬菜和生活用品,联系爱心企业为困难群众捐赠米面油……社区群众有困难,他们总会在第一时间协调解决。

12月29日,沣东新城三桥街办太平社区封控楼内1名居民出现头晕、四肢无力等症状,疑似脑梗,急需救治,社区书记紧急求援!工作队负责人樊朝刚迅速联系新区疫情指挥部,协调救护车、医院,让这位居民得到了及时救治。

织密织牢社区疫情防控网,是抗疫斗争胜利的关键。郑亚玲是一名女同志,细心热情的她,在“敲门行动”中,对老人、小孩、卧床的病人,甚至不理解的群众总是耐心细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返乡、外出的人员建立详细的健康档案和防控台账,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要求落实得十分到位。

1月24日起,沣东新区开始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第五工作队则继续深入社区,配合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排查管控等工作,继续战疫故事。他们说:“我们静待春暖花开,祝福长安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