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生态西咸

西咸新区召开2023年一季度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会议

3月16日下午,西咸新区召开2023年一季度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生态环境部西北督察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分析抽查情况、近期环境质量状况,安排部署了工业企业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新区住建局、城管交通局、秦汉新城、空港新城发言。新区党工委委员刘宇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了重大战略决策,提出了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新目标新任务,部署了新举措新要求,要时刻牢记“国之大者”,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向纵深发展。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作风、更细的态度,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福祉。

会议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标对表省、市要求,解放思想,自我革新,坚守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坚持稳中求进服务新区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指标,做好重点项目服务和监管,加强重点污染源管控,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三是要扎实推动生态环保督察整改。针对督察抽查指出问题,要建立台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加强督导帮扶,提升企业污染防治水平。四是要加强农村面源污染管控,做好乡道扬尘污染防治、农村生物质燃烧管控和纳污坑塘治理等重点工作,全面推动农村环境质量改善。五是新区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和EOD试点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体现,各单位要改进工作作风,以国家试点建设为契机,积极用好绿色金融政策,推动新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新区有关部门,各新城、园办及各街镇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