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生态西咸

全省首个规上工业企业碳排放增加值核算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3月31日,西咸新区在全省率先完成规上工业企业碳排放增加值核算项目的专家验收。

据了解,开展规上工业企业碳排放增加值核算,是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行“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的具体举措,是西咸新区“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其中,“单位碳排放增加值”作为规上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的关键指标,是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实施差别化政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2022年,西安市生态环境局西咸新区分局委托第三方专业团队,按照国家对不同行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有关标准和指南,摸底调研新区规上工业企业边界内所有生产系统的化石燃料燃烧排放量、能源作为原材料用途的排放量、工业生产过程排放量、以及企业净购入电力和热力消费产生的排放量,首次摸清了207家规上工业企业碳排放现状,分行业、分新城核算了企业碳排放量及单位碳排放增加值,建立了西咸新区碳排放数据库。

下一步,西咸新区将深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行“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规上工业企业碳排放增加值核算,为规上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奠定坚实基础,为推动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可靠数据支撑,切实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