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生态西咸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空港新城拟确定全省首批低碳近零碳试点单位

近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关于陕西省低碳近零碳试点拟确定名单的公示,拟确定13个县(区)、8个园区为全省首批低碳近零碳试点单位,其中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空港新城入围拟确定的试点园区。

近年来,西咸新区坚持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系统推进工业、交通、建筑、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绿色低碳发展在新区日趋成熟。

西咸新区在沣西新城探索的海绵城市建设成为全国首批、西北唯一的国家级海绵城市试点,能源金贸区“探索自贸试验区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入选全国2022年绿色低碳典型案例。

2022年8月10日,西咸新区获批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成为陕西唯一试点地区,新区制定气候投融资项目标准、气候投融资项目库与气候友好型企业库管理办法,破解金融机构对项目和企业气候效益识别难的问题,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推动更多绿色项目落地,为城市高品质发展打好绿色基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