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苹果的故事说起……

为苹果“敷面膜”提高果品品质,让工业煤炭固体废物高值利用变废为宝反哺农业……借助秦创原平台,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牛育华教授,用自己的研究成果推动农业现代化,“跨界”实现了自己的科技成果转化梦。

牛育华是国内较早系统开展腐植酸研究的科研人员之一,曾获全国“土壤之星”荣誉称号。2017年至今,其团队围绕腐植酸申请专利100多件,获得授权50余件。

腐植酸分布广泛,江河湖海、土壤煤矿,都有它的踪迹。如何让它发挥更大价值?因“心疼”果农攀高给苹果套袋辛苦且成本高,牛育华通过对天然高活性产物腐植酸优化改性,研发出一种集抗菌、保水、防护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苹果免套袋膜材料。

“只需轻轻一喷,苹果就会敷上一层‘面膜’。这种‘面膜’不仅具有防日灼、保水的功能,还能为苹果提供生长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牛育华介绍,敷过“面膜”的苹果个头比套袋苹果的个头大,硬度适中,糖度、维C含量等指标均优于传统套袋苹果,且果面光滑细腻、色泽诱人,蜡质层更厚,更利于储存和运输。

为了推动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2020年,牛育华团队依托以“苹果面膜”为代表的腐植酸综合防治技术,成立了陕西品物皆春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品物皆春”)。然而,“成立公司后到底要怎么做,大家心里都没有底。”牛育华说,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启动,让她“看到了企业发展的希望。”

2022年9月,品物皆春正式入驻位于西咸新区的清控科创商业航天创新中心,成为秦创原总窗口众多企业之一。“教师创业,最大的制约因素就是资金问题。秦创原春种基金的经济纾困,加速推进了项目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牛育华说,借助秦创原的力量,企业发展“一路高歌”。

在秦创原政策支持下,团队包括牛育华自己在内的多名人才,在职称评定方面得到了“破格提拔”。清控科创“像家人般的陪伴服务”也让她很满意:“各类政策出台后,他们会快速传递给我们,我们有任何困惑,也都随时找他们。”

此外,品物皆春还加入了秦创原发展公司“e起创”项目。路演、市场推广、资源利用、对外宣传……从技术、原料、项目对接,到人、财、物的嫁接,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陕西秦创原路演中心有限公司,打出了一套服务“组合拳”。

“只要企业有需求,他们都会对接资源,或者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牛育华说,“创促中心带着我们去洛川、宜川、咸阳等地,帮我们找资源。路演中心通过组织路演活动,也为我们对接了不少资源。”

在总窗口政策、资源和服务加持下,“苹果面膜”走上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快车道:2022年,该技术在全国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 3000 余亩果园进行田间试验,示范效果远超预期。2023年,腐植酸绿色材料——苹果“面膜”(液态膜)技术在延安落地应用,并在全国建立了129个示范点,示范效果显著。

“过去我们找市场,现在市场找我们,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牛育华说。

现在的品物皆春,已经成长为一家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从工业化思维模式推动农业发展,可能更有利于企业发展。”牛育华说,目前,企业已经成功申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十四五”发展规划项目“煤基固废高值化利用可降解生态材料产业化示范”。作为陕西省煤基固废资源化利用“科学家+工程师”队伍首席科学家,她将和团队一起加快项目的产业化进程。

把煤炭开采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煤矸石变废为宝,用在农业生态治理上,反哺农业,这是品物皆春下一步的攻克方向。“长武、甘肃庆阳等地都是果乡煤城,可以利用该地区的煤基固废,实现果业的提质增效。”这两天,企业正在长武等地考察对接资源。牛育华说:“用我们自己所学助力乡村振兴,报效祖国,秦创原给了我们力量。”

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秦创原总窗口构建“1+N”政策体系、“1+5+N”科创服务体系、全生命周期基金服务体系,引进新型研发机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联合体等创新平台,还招引了一批科创载体,在全省首次制定推广《秦创原总窗口科创服务体系建设标准》《科技创新企业服务规范》,科创生态更加完备。

同时,总窗口还印发《科技型企业培育管理办法》,构建起“科技型中小企业—高企—瞪羚—独角兽—科创上市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培育链条。截至目前,总窗口累计引培高新技术企业(高企)2473家,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403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7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户、省级瞪羚企业44家。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源杰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