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举行秦创原总窗口区域协同恳谈会

3月27日,在省科技厅的指导下,西咸新区举行秦创原总窗口区域协同恳谈会,邀请各地市科技局负责人、企业家代表进行恳谈交流,共话区域协同发展。

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齐海兵通报了秦创原总窗口建设发展及区域协同合作情况,介绍了总窗口近年来为各地市企业提供支持要素、政策情况。他表示,秦创原总窗口将积极发挥“四总”功能,搭建总窗口与地市之间成果对接、政策宣传、科创资源融通共享的枢纽,结合各地市资源禀赋优势,协同省内重点产业链上下游配套,探索“研发在总窗口——转化在各地市,孵化在总窗口——加速在各地市,要素在总窗口——服务在各地市,链主在总窗口——配套在各地市”的孵化转化产业化整体协作机制,推动全省创新协同发展。

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军介绍了秦创原建设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具体内容。他表示,共赢是合作的基础,各地市要全面深度融入秦创原,发挥各自资源禀赋优势,加快应用场景、概念验证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不断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总窗口要发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和陕西省创促中心联盟的桥梁纽带作用,与各地市协同开展体制机制和发展模式创新,形成联合全省高校、院所、领军企业协同推进的“共建、共享、共用、共治”新模式,着力构建秦创原创新生态。

会议由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艾晨主持。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在会上还介绍了秦创原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模式及十大工作举措成效。目前,秦创原总窗口与各地市联合开展协同创新合作,建设秦创原总窗口(引领示范型)地市协同科创载体(卫星岛)8个;开通西安、咸阳、汉中、延安4个地市秦创原数据平台统一入口;举办汉中、安康、延安、商洛等4个科技成果“地市展”;形成了氢易能源、陕西氢能、新拓三维等典型地市协同案例。未来,秦创原总窗口将与各地市协同联动、携手共进,推动形成省域协同创新发展的新格局。

与会人员还前往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氢易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参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