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秦创原,创新驱动看西安”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西咸新区

12月15日,由西安市委宣传部指导西咸新区等承办的“走进秦创原,创新驱动看西安”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西咸新区与创新载体及科创企业负责人”面对面“近距离感受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总窗口”推动“两链”融合高质量发展成效

来自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中新社、人民网、新华网、国际在线及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三秦都市报、华商报、西部网、群众新闻网、西安日报等25家中央驻陕媒体和省市媒体的记者编辑深入企业园区、孵化载体调研采访,进一步了解西安市推动秦创原“一总两带”建设及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以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最新进展和广阔前景。

undefined

上午,采访团首先来到沣东新城协同创新港,参观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展厅,采访零壹空间、佰美基因等企业,了解沣东新城推进“立体联动孵化器”建设情况。

undefined

西安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鸿鸣系列固体火箭发动机可靠性高,储存时间长,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大家进入企业展厅后,被展品所吸引。“咱们的产品主要应用在哪里?相对于国际同类产品处于什么样的水平”,记者纷纷将镜头对准企业负责人。当了解到最新建成的固体发动机复杂结构实验室和部件生产线实现设备全国产化,大家纷纷伸出大拇指。

undefined

在陕西佰美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无人值守智慧化实验室的玻璃窗外,记者们纷纷驻足拍照。这里,样本进入后自动分拣、检测,工作人员只需在中央控制区电脑前监测。“我们目前已经在西咸新区、未央区、蓝田县等地完成了18家社区网点的升级改造,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的医学检验服务……”听着企业负责人李莉的介绍,记者们纷纷为企业点赞。

undefined

在沣西新城西部云谷,记者们来到陕西高端机床创新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高端机床创新研究院院长赵万华和记者们一问一答,介绍研究院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方面的巨大作用——“通过‘技术链’架起高校‘创新链’和企业‘产业链’之间的桥梁”。大家听得津津有味,也对秦创原“两链融合”所带来的美好前景满怀期待。

undefined

途经塔吊林立的秦创原生态科创岛A板块工地,采访团来到秦创原生态科创岛展厅。工作人员对秦创原总窗口核心承载区作详细介绍。一个依托西部科技创新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小镇、产城融合的创新社区跃然眼前。秦创原生态科创岛占地面积2266亩,分为14个开发单元,目前启动孵化器部分8个单元开发建设,10栋楼宇完成主体封顶,计划年底前完成主体结构施工56万㎡。

undefined

下午,媒体团来到了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展厅。“秦,是老秦人的拧劲、是勤奋;创,是创新、创造、创业、创优;原,是源头、高地”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秦创原发展历史和实践路径。“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总窗口,是如何聚集科技资源的?”记者抛出问题,工作人员用一个个数据、一幅幅图表介绍了秦创原科技资源聚合方式和成效。大家也在讲解中对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有了更加完整的认识。

undefined

参观完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后,采访团来到秦汉新城长信科技产业园,参观银丰生物集团西北总部基地、天宠生物科技和博睿康宁等企业。

undefined

“器官是怎么冷冻的?”“濒临死亡的动物活体冷冻后会给它们治疗吗?”“有没有延缓衰老的技术?”走访过程中,面对生物医学领域的一件件“意想不到的事”,大家满怀新奇,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在这座以生命科学为特色的产业园里,采访团所到的三家企业均围绕干细胞领域开展相关业务,但侧重点均不相同。

undefined

“作为秦创原‘两链融合’平台,西咸新区在住房、人才公寓、科技经费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再加上这里自贸区的国家创新政策,让我们安心在此落地。”银丰生物集团陕西公司负责人杨旭东说,通过秦创原平台,企业可以一次对接十多家临床机构、高校,业务拓展效率明显提高,高端人才、技术的交流也提升了。

采访团最后一站抵达空港新城临空产业园,这里入驻有生物医药、民航维修、环保新材料等领域的30家企业。

undefined

在全省首家通过国家药物GLP认证的药物非临床安全性研究机构——西咸新区国睿一诺药物安全评价研究有限公司,记者们穿上工作服,跟随国睿一诺副总经理张乐的脚步走进一个个实验室,看大鼠胚胎样本,看厚度2微米堪称“完美”的大鼠睾丸手工切片,了解了企业的雄厚实力。“ 通过国家药物GLP认证,就弥补了从科研到产品中间缺失的重要转化环节。” 张乐介绍。

经济日报记者杨开新说:“八月刚刚来过西咸新区,这次再来又发现许多新变化新进展,比如,为进一步做好科技成果转化,聚焦‘三器’、三支队伍等推出许多新举措。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总窗口,瞄准创新驱动,汇聚省内省外资源,助推优势互补、堵点打通,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国际在线记者陈锵说:“很高兴看到在秦创原的带动下,龙头企业产业链上的新产品被送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我期待像春种基金这样的金融支持能够惠及更多中小企业,帮助他们圆梦,也为陕西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提供后劲。”

人民网记者麦文雄说:“生物医药、固体火箭发动机、高端机床等,这里高精尖企业已经逐渐呈现出聚集态势,校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这里很好地落地,作为秦创原总窗口,未来西咸新区在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发展方面大有可为。”

中国网记者董旭叶说:“创业服务、金融服务、科技经济服务……这次来,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大厅又新增了12位坐席代表针对不同领域开展专业服务,无微不至、不断提升的服务,尽最大可能为企业提供没有后顾之忧的发展空间,我相信秦创原会聚集越来越多企业,西咸新区也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西安日报记者吕聪说:“这片创新沃土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的加持下,一派繁忙与勃勃生机,各类创新主体活力竞相迸发,科技创新力量充分涌流。希望未来西咸新区继续担负好秦创原‘一总两带’建设示范引领的重任,为西安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持续贡献‘西咸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