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秦创原·声动西咸》开播

周四11:50-12:00首播,周五00:50-01:00重播。《秦创原·声动西咸》在陕西交通广播FM91.6准时和大家相约。第五期《秦创原·声动西咸》来了。

头条资讯

4月24日,全省2022年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活动暨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揭牌仪式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举行。陕西省政府副省长蒿慧杰为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揭牌。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户沣东新城后,将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一站式”快速受理各类知识产权举报投诉和侵权纠纷案件,形成集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纠纷调解、司法衔接为一体的协同保护机制,着力保护和优化秦创原创新生态,促进创新要素向秦创原高效集聚,进一步形成秦创原全国知识产权创新高地。

4月22日,西咸新区召开推进中心城区与西咸新区互联互通道路建设工作专题会,要求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建设任务,以实际行动加快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主持会议并讲话,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姜建春出席。会议强调,进一步加大对接沟通协调力度,加强精准调度,积极推行工程项目审批容缺办理机制,严格按照审批时限完成相关手续办理,确保各项目系统推进、齐头并进。要求建立“周调度、月考核通报”机制,强力推进项目尽快出形象、早日建成通车,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近日,陕西日报头版刊发《一片“雨林”的生机——陕西稳步推进秦创原成果转化加速器建设》文章,聚焦西咸新区持续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为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加力。2021年,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科统区协同创新港的宛鸣科技项目签约额从500万元“暴涨”至3000万元,公司从初创期迅速迈入全面提升期。不只是宛鸣科技。眼下,协同创新港的132家科技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正加速“出墙”。2021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11189家,同比增长38.67%。科技土壤肥沃、资金水源丰沛、政策阳光充足,在秦创原科创生态“雨林”的滋养下,陕西科创企业发展生机勃勃,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新局面。

空港再添两个“硬科技”创新平台。近日,秦创原(空港)微电子中试基地,秦创原(空港)微电子暨信创产业园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正式揭牌。秦创原(空港)微电子中试基地将建设成为国内检测项目最全、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大型电子元器件检测中心,产业年收入规模达到10亿元以上。另外一个项目秦创原(空港)微电子暨信创产业园投产后,产业年收入规模达到20亿元。两项目所在的771所空港园区已于2021年正式投用,该产业基地占地面积157亩,目前已投入使用建筑面积约6万余平方米。

近日,陕西秦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继一期东区建成交付后,西区配套设施主体建设也基本完成,整个园区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20亿元,将进一步完善西咸新区产业链布局,推动汽车产业集群加速壮大。除了陕西秦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西咸新区的汽车产业还包括沣东国际车城、秦汉新城汽车产业园。这两大版块目前已拥有汽车销售展示、仓储物流、维修保养等企业百余家,成为立足西咸、辐射西北的区域性汽车商贸基地。

近日,西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公布全市2021年度审批服务“十佳”创新案例名单,西咸新区《打造“互联网+助企服务”新模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榜上有名。“西咸政企通”平台是西咸新区创新“互联网+助企服务”的新模式,平台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连接区内各类市场主体和助企联络员、政府部门,开展全方位、全链条助企帮扶,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依托“西咸政企通”平台,政策兑现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联审联办”。目前,平台上线194项奖补事项,100%实现线上申报,累计兑付1.01亿元,企业申报便捷程度显著提升。

如何打通创新成果从实验室到市场的“最后一公里”转化之路?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以来,活跃着一批科技经纪人。他们像“红娘”一样,促成了一大批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除了开展精准对接,科技经纪人还采用“一对一”的形式,在科技政策解读、融资对接、专利咨询和申请、产品市场推广等方面提供全链条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增质提效。截至目前,西咸新区已建立全职科技经纪人队伍近30人,共聘科技经纪人10人,已服务辖区企业200余家。队伍成立以来,协助招引未势能源、陕煤氢能项目、陕西高端机床创新研究院等研发平台,聚集了8支近百人的科技人才队伍。

目前,空港新城已与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达成“委托管理”协议,将共同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依托优质资源,将空港实验学校打造成设施一流、环境优美、文化浓郁、办学独特的优质学校,进一步推动空港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空港实验学校位于慈恩大街中段北侧,总投资约9亿元,占地135.8亩,总建筑面积约7.57万平方米,共设置小学24班、初中18班、高中24班,可提供学位3180个。学校将于今年9月按时投用。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不断为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加力,在沣东新城科统区协同创新港内入驻企业也在飞速发展,下面我们邀请入驻企业宛鸣科技运营总监陈妍为我们讲述秦创原助力企业发展的故事。

问:陈总您好,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宛鸣科技项目。

答:宛鸣科技定位高端智能安全技术服务商,具有自主可控的智能安全生产管控系统、工业设备仿真系统、安全认知智能分析系统以及安全数字孪生系统等。同时我们联合第三方安全技术伙伴共同构建安全生态圈,为企业提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安全与应急的咨询与演练、安全生产责任险等一揽子安全管家服务,以及安全的智能化服务。我们主要面向的是危化品的企业、园区以及政府的相关监管部门。

问:在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沣东新城科统区协同创新港提供了哪些贴心的服务呢?

答:宛鸣科技于2019年入驻沣东新城科统区,经历不到三年的时间,从初创期发展到了现在的成长期,作为创业型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经历过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技术难点的攻关、团队的补齐、各种资源的对接以及产品的落地。一路走来,在沣东新城科统区的扶持下,实实在在的帮我们企业解决困难,并且持续的提供便利与支持,包括帮我们对接高校的资源、组织技术对接会、投资路演会、政策的培训与申报等,持续帮助企业不断的做强做大。

问:如何评价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总窗口在助力企业成长方面的相关优势呢?

答:西咸新区一直是以市场化、共享式以及开放型、综合性的孵化平台为导向,为创业者提供了低成本、全方位以及定制化的服务,快速的帮助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所以能在这样的平台上去创业,去发展,我相信宛鸣科技一定是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西北地区安全技术领域的龙头企业。

完整音频您还可以通过喜马拉雅网络电台分享回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