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发报道《激活创新动能 推动转型升级》

今天,人民日报刊发《激活创新动能 推动转型升级》报道了西咸新区持续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促进各类创新要素高效聚合,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内容节选如下

创新平台赋能区域发展

烈日炎炎,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街道上几辆自动驾驶环卫车正上岗作业,“这款产品融合了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技术,具备自动加载地图、自动避让行人、自主泊车入库等功能,目前在20多个城市投放近千辆。”陕西酷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鑫介绍,“我们去年入驻秦创原,公司得到了快速发展。我们看中的是这里的服务和人才优势。”

科教资源富集的陕西一直存在着“孔雀东南飞”的现象,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建设是实现科技优势有效转化的关键之举,1年多来,一大批科创企业拔节生长。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总窗口今年上半年新增科技型企业较去年同期增长240%,共有109个产业链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达1170.5亿元,展现出澎湃的创新动能。

当前,西咸新区已出台支持秦创原总窗口建设15条政策,累计兑现资金3.12亿元,累计设立17只秦创原科创系列基金,总规模超过101亿元,西咸新区计划用3年时间培育引进500名高层次人才,聚集5万名秦创原创新创业人才,培育300名科技经纪人,建设100支“科学家+工程师”队伍,100支“新双创”队伍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

“我们将继续举全区之力建设秦创原总窗口,下更大功夫提升西咸新区的科技创新动力、现代产业实力、改革开放活力、发展环境魅力和城市综合能级,努力成为全国一流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杨仁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