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刊发报道《杨教授走出实验室“原”上创业记》

“教学和创业并不冲突,作为大学老师,把所知所学教给学生固然欣慰,同时研发成果还能走出实验室,造福人类社会、助力科技强国,就更让人振奋了,这是每一位科研工作者的梦想。”杨鹏说道。

现年44岁的杨鹏有两重身份:既是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又是西安清秀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从科研工作者到创业者的转型,是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金融、政策“活水”让他的梦想之“种”得以生根、发芽、开花和结果。也正是有了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这样的创新沃土,让他更坚定了坚持原研生物农药研发、让中国农民用上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农药的决心和信心。

公司注册13天

春种基金百万元股权融资到账

“工科培养的学生大都有创业梦。上大学时就看到不少老师创业,那时起,创业的‘种子’就悄悄种在了心里。”近日,杨鹏向记者讲述了他和“清秀生态”落户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故事。

杨鹏早年在北京化工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攻读本硕博,后在美国、德国、日本做博士后,2012年回国到陕西师范大学工作,多年来致力于基于蛋白质类淀粉样组装的多功能仿生界面材料基础和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和完成过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

杨鹏说,2012年刚回国,他就尝试过创业,想做蛋白质生物芯片项目,但条件不成熟最后不了了之。直到任教后,有一天,在教学实验中,他得到了启发——“通过液滴在荷叶表面弹跳附着现象,突然想到农药。农药被喷洒在植物叶片后,会被雨水冲刷掉,只能增加农药喷洒频次。这样既是农药的浪费,增加了农民成本,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造成隐患。可不可以研发这样一种助剂:把农药包裹住,保证在叶片的停留时间及药效,减少浪费。”

就这样,2016年,杨鹏及其主导的课题组启动“农药减量增效”研发项目,经对有效蛋白和技术方法上万次的筛选及实验,历时5年,2021年6月,一种可广泛应用于农药增效减量目标的新型农药助剂——“ZS01蛋白膜农药减量增效剂”诞生了。

“农药助剂研发成功后,创业梦又点燃了。恰逢其时,师大鼓励教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全省科技创新献智献力。新闻上也对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西咸新区进行大量宣传,舒适的办公环境、完善的配套政策,针对科研人员和入驻企业一对一的精准服务等都深深吸引了我。”

经考察,2021年7月6日,杨鹏团队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西部云谷二期注册成立了集绿色农业药剂创制、生物基材料研发等于一体的综合性高科技企业——西安清秀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几乎同一时间,秦创原春种基金也和他取得联系。在公司成立仅仅13天后,即同年7月19日,春种基金100万元股权融资到了公司账上。“这100万元可解了研发团队进行公司化运营的燃眉之急。”

神奇“助剂”

可减少农药50%的使用量

“这个助剂没有杀菌杀病毒能力,是一种辅助性的东西。好比是‘咖啡伴侣’,它和农药混在一起,可以增强农药在叶片表面的沉积,让其更有效地吸收农药,不至于大量农药浪费在田间地头或进入环境。”杨鹏介绍道。

助剂研发成功后,杨鹏团队先后在户县玉米和葡萄、东北玉米、安徽水稻、广西柑橘等全国多个农作物主产地进行了大田试验。试验论证:该助剂可减少农药正常使用量的50%。

“国家倡导农药减量,但事实上由于大量农药的使用,植物病虫害抗性一直在增加,不得已,农民只有不断加大农药使用量,浪费问题始终没有解决。但用上我们的助剂,农药液滴在植物叶片不会呈现圆球状,而会形成一层蛋白纳米膜,让农药牢牢贴附在叶片表面,并且耐雨水冲刷,目前在国内外均没有能在实际生产活动中达到可减少农药使用这么高效的同类产品。”杨鹏说,“ZS01蛋白膜农药减量增效剂”可广泛应用于水稻、小麦、玉米等作物,对疏水性农药基本全适用。而且,因其主要成分为改性蛋白质,经增效固定的农药会在10天内降解,不会造成细胞损伤和农药残留,无毒无公害,既保证了农药药效不变、农作物产量和质量不变,又实现了化学农药减量增效,更解决了多年来传统农药因无法在叶面有效粘附而飞溅、滴落或被雨水冲刷损失90%成分于大气和土壤中危害环境的大问题,极大保障了粮食安全、农业生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农药助剂产品也为农民节省了成本。杨鹏算了一笔账:该助剂生产成本较小,以低价值的传统农作物为例,农民使用助剂一亩地只花5-10元,却可以减少农药使用开销的10-20元。

杨鹏讲,目前,他们的“ZS01蛋白膜农药减量增效剂”已进入试生产阶段,并与客户签订了购销合同。

立足秦创原

为生物农药科技创新贡献才智

首款产品农药助剂一经推出,取得不错的市场反响,受此鼓舞,杨鹏团队第二款产品的研发和成果转化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要是把我们的第一款产品‘ZS01蛋白膜农药减量增效剂’比作‘咖啡伴侣’,那我们最新研发的产品就不再是‘伴侣’,而是‘咖啡’。”杨鹏说,“他们正在研发的新品“SFb01生物基纳米杀菌剂,为原研(原创性研发)农药。“作为一种蛋白质生物制剂和天然的生物源抗病毒物质,同样对土壤、植物、农产品、生态环境等无害,对真菌、细菌、病毒等所引起的多种植物病害具有明显抑制和治疗作用,杀菌率达到99%以上,有望成为独具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型生物农药。

新产品已进入中试阶段,田间试验效果喜人,预计3到5年可以量产销售。”

“公司落户秦创原总窗口以来,我们享受到新区、新城和西部云谷园区、孵化器清控科创西部创新加速中心等的房租减免、研发费用补贴等多重支持,特别是园区、孵化器经常开展的关于企业管理、税务、工商等方面的培训和融资路演活动对我们帮助很大。”杨鹏说,“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虽然手握科研成果,但也有明显短板,不懂经商,也不善于对接市场和资本,这些培训非常及时且实用。”

一年多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完善的政策体系、有效的金融支撑、细致的科创服务让杨鹏和他的“清秀生态”受益颇多。杨鹏本人也在创业路上不断实现自我价值:2022年6月,获得西咸新区首批“秦创原创新人才计划”——“战略科技人才”称号;2022年8月,他的“生物大分子可控聚集与界面粘附”项目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支持。

“在中国农药市场,90%以上产品的技术来源于国外。我相信,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助力下,未来,‘清秀生态’还将进一步加强科研攻关,开发出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研农药,用更多科技成果造福于民,为西安生物农药科技创新持续贡献力量,这是我的人生目标!”杨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