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刊发报道《产业集群化破题西咸高质量发展》

10月28日,西咸新区·泾河双碳光伏产业园,隆基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徐希翔站在办公室窗前,秋日的阳光洒在他身上。在他陈设简洁的办公桌上,一个相框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个嵌着一枚光伏电池的相框,是为纪念2022年10月一款电池的转换效率再次提升而制作的。

为了实现“放大每一缕阳光的价值”的目标,10余年来,隆基研发团队聚焦电池转换效率提升,拓展光伏应用场景,全力推动清洁能源大规模应用。依托研发团队的创新力量,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绿能”)在一年多时间里,已先后11次刷新电池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启动以来,西咸新区作为总窗口,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树立“链式发展”思路绘制产业链全景图

7月25日,秦创原光伏创新中心·隆基中央研究院投用;9月28日,隆基绿能西咸新区高效单晶电池项目正式投产,隆基中央研究院总部项目二期投资协议于同期签订……

隆基绿能西咸新区基地负责人曹允波介绍:“中央研究院是隆基绿能开展光伏产业研发的重要平台和‘最强大脑’,全面投入运行后,预计5年内每年将取得1000项科研成果;高效单晶电池项目明年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15吉瓦,产值达300亿元,带动8000人就业。”

在高效单晶电池项目投产仪式现场,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发展(泾河)工作部部长路宏伟心潮澎湃。为了推动项目建设,泾河新城采用政府代建模式,企业直接“拎包入住”;成立隆基专班,将工程细化成170项,逐步推进;双方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每周交流建设进展,保障高质高效推进。

“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一年半时间,创造了我们企业电池项目建设速度最快纪录。”曹允波说,正是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他们决定继续加码,将更多项目落地泾河新城。

今年7月,泾河新城发布了《泾河新城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建设方案》,围绕“链主”企业隆基绿能,精密绘制光伏产业链全景图,梳理出相关产业链“链主”企业清单、骨干企业清单、主要配套企业清单等12张清单;以“链长制”撬动产业建圈强链行动,打通产业链堵点、连接产业链断点,打造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

“链式发展”思路,为重点产业园区建设指明了方向。“隆基绿能的生产过程有4个环节26项工艺,涉及77家核心设备和材料供应企业。我们正在逐一对接,精准招商。目前,拉普拉斯光伏及半导体工艺设备研发制造基地、深圳晶石半导体公司已经落地,还有6家企业已经明确了合作意向。”路宏伟说,泾河新城将加快完善产业配套,更好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打造技术领先、上下游协同、联动发展的光伏产业集群。

打造特色产业园区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产业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是产业与经济集聚的重要载体,也是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器和加速器。

8月26日,西咸新区公布《秦创原总窗口特色产业园区布局总体方案》,着力构建“特色园区承载+重点产业集聚”的发展新格局,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强产业、增动能、聚合力。

“特色”体现在哪儿?

主导产业的专业化。沣东先进制造产业园、沣西人工智能产业园、秦汉自动驾驶产业园、空港自贸蓝湾产业园、泾河两链融合示范园等10大特色产业园区,立足区域资源特点和产业基础,实施差异化定位,围绕一个主导企业深耕细作,不断提升转化配套能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主导产业的优势化。《秦创原总窗口特色产业园区布局总体方案》提出,围绕全省23条、西安市19条重点产业链,布局光伏、氢能、智能网联汽车3条主导产业链,打造新能源、数字经济、大健康等7大产业集群,培育生物医药、新材料等若干特色产业,围绕主导产业集聚创新要素,加强协同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在西咸新区,一幅延链、补链、强链的发展图景已徐徐展开:计划到2025年,3条主导产业链基本成链,7个产业集群初步形成集聚规模。力争1条产业链产值突破1000亿元(光伏),3条主导产业链各拥有1家产值100亿元以上“链主”企业、2个以上产业链核心园区,延链补链强链壮链水平不断增强。7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2个产业集群产值达500亿元以上。10大特色产业园区产业集中聚集规模显现,园区总产值规模达到2000亿元以上。

“像隆基这样的‘链主’企业落地,对打造新能源产业聚集地、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说,“我们将以十大特色产业园区为抓手,进一步促进创新要素集聚,高水平建好秦创原总窗口,主动牵头抓‘总’,做到总统筹、总牵引、总服务和总展示,加力加速推动秦创原建设由‘势’转‘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