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刊发报道《创新潮涌“秦创原”》

今天,经济日报刊发《创新潮涌“秦创原”》聚焦西咸新区抢抓机遇促进各类创新要素高效聚合,加力加速推动秦创原建设由“势”转“能”。

挖掘科技种子项目195个,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54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63家,瞪羚企业7家……这是一份来自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交出的“成绩单”。

作为陕西省创新驱动发展总窗口——“秦创原”的发端地和成果转化示范区,一年多来,沣西新城加速推进“两链”融合、落地重大项目,成为陕西推动“秦创原”建设的最佳注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沣西新城坚持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这一改革重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型企业为主角,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11月18日早晨7点,陕西六环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王俊岭坐上了从西安开往厂区的班车。王俊岭一上车就进入工作状态,和工作人员讨论新产品修改方案。

六环传动是一家致力于基础工业核心技术研发的科技型公司,王俊岭在上世纪80年代主导研发出了我国第一代“蜗杆砂轮磨齿机”,填补了国内齿轮磨床技术空白,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年前,年过花甲的王俊岭在沣西新城创办了六环传动,瞄准突破机床产业“卡脖子”技术。

“动力和传动是装备工业的重中之重,只有通过底层原理创新带来产品革新,才能打破和超越国外RV减速机技术垄断。”王俊岭向记者讲述了企业自主研发新型减速器的初衷。

约1个小时车程,班车到达了企业生产厂区。环顾四周,一排排机床正在切削加工不同尺寸的齿轮零件。王俊岭指着其中一台机床说:“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新型减速器专机,相较于RV减速机寿命延长3倍至5倍,传动效率提高了5%到10%。”

“沣西新城的一揽子扶持政策加速了产业化进程。”王俊岭告诉记者,沣西新城为六环传动提供了1000平方米的工作场地,沣西基金对其进行了1000万元的股权投资,同时联动母公司沣西投资公司对六环传动启动了2000万元低息债权支持,沣西基金还协助六环传动的产业融合方——西安嘉瀚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新增股权融资6000万元,形成了“资本驱动、市场驱动、发展空间驱动”的加速模式。

作为“秦创原”成果转化加速器示范区,沣西新城充分发挥基金投资引导功能,成立沣西基金公司,设立10只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规模约51亿元,引培基金8只,累计规模超百亿元,形成了多元基金矩阵,基金投资方向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深度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资本链融合发展。目前,已投资西安嘉瀚、天焱能源、锐磁电子等多个高科技项目。

创新和产业同频共振

张旭超是西安沐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5年前他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毕业后,在沣西新城创办了沐秦智能,致力于自主研发生产智能农业装备。

11月24日下午,记者见到张旭超时,他正与同事分析刚刚记录的实验数据,实验室里一台外形酷似坦克的农业无人车格外醒目。“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生产的第二代M200农业无人车,可大大提高作业效率、降低劳动成本。”张旭超介绍。

“好政策是创业者的珍贵资源,是科技型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公司得到了沣西新城多重政策与100万元的‘两链融合’资金支持,不到一年时间,实现了从设计、研发、中试、制造再到量产交付,销售业绩也有了较大增长。目前,M200农业无人车已销往全国多地,并出口到韩国,广泛应用于果园作业。”张旭超告诉记者。

沐秦智能的飞速发展是沣西新城促进“两链”融合的生动缩影。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发展(沣西)工作部副部长胡博介绍,围绕打造秦创原成果转化加速器示范区,沣西新城首创校地联办一站式政务大厅服务和全程电子化审批工作模式,让企业足不出户办理业务;不断健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孵化服务体系,打造科技经纪人、“科学家+工程师”和“新双创”3支队伍,形成了创新创业的“热带雨林”生态圈;成立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沣西新城中心,引入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清控科创、小米生态链等优质科技服务机构,探索出高校研发、园区企业、中介运营、政府管理有机联动的技术转移路径。

“秦创原”让沣西新城的创新和产业实现同频共振,一系列科技成果实现转化。一年多来,沣西新城共开发西安交通大学科技种子项目195个,其中65个项目已实现产业化。技术成果交易391项,总金额2.73亿元。

科教潜力变创新动能

11月23日,沣西新城发展和经济运行部副部长张萍来到西安科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指导企业申报产业奖励政策。“我们正在开展后备规上企业培育计划,入选企业可获得10万元的奖励。”张萍说。

“沣西新城的良好营商环境让我庆幸来此创业的决定。”科峰光电总经理杨黎告诉记者,公司致力于光电检测仪器、高端工业镜头、高精度中大口径离轴抛物镜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入驻沣西新城后,依托秦创原平台优势,进入飞速发展期,3年时间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正在自主研发设计F5000平行光管,这是国内首款超大口径智能化测试设备,已成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华为等院所企业的指定生产厂商。

“这里90%以上的检测设备为公司自主研发生产。”杨黎告诉记者,科峰光电现已取得发明专利20余项,成功转化便携式自动测角仪、二维光电自准直仪等80余款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及测绘等领域。

秦创原建设让科技资源优势正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一年来,沣西新城科技成果丰硕,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34.2亿元,源杰半导体成功上市、泰丰盛合上榜“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累计签约重点项目36个,其中引进50亿元以上项目2个、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家、引进中国500强企业3家、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