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头版刊发报道《秦创原这服务,中!》

虽然入驻秦创原不到半年,但这里高效周到的全链条服务,让王俊这个土生土长的平顶山汉子没有了“外来户”的“生分”,干事创业的信心十足——

“最近,国家电投、南方电网、比亚迪等一大批客户前来洽谈合作。入驻秦创原以来,我们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西安平高智慧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平高)总经理王俊告诉记者。

西安平高是总部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的平高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的新兴领域技术研发、人才引进培养、对外技术合作、内外部资源整合、市场推广及产业孵化平台。“我们将依托已经运行10余年的平高西安交大研究院,深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能源绿色开发、绿氢制取及综合应用、智慧微电网解决方案、新型储能技术研究等领域,为用户提供低碳、高效、安全、经济的智慧用能解决方案和产品。”王俊说。

虽然入驻秦创原不到半年,但这里高效周到的全链条服务,让王俊这个土生土长的平顶山汉子没有了“外来户”的“生分”,干事创业的信心十足。

“我们是去年10月和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开始对接的,创促中心相关负责人热情接待了我们团队,听了企业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等介绍。”王俊说。当时,西安平高由于科研人员增加、业务拓展等原因,对办公及实验场所的需求十分迫切。

“创促中心相关负责人当即拍板,两周内给我们交办公场所钥匙。”王俊介绍,“去年疫情影响还比较大,创促中心连续两个周末召开专题会议,现场解决相关问题。看到政府部门这种全力帮助企业的态度,我们坚定了在秦创原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022年11月初,2000余平方米的办公场所的钥匙如期交给了西安平高。“秦创原这服务,中!”王俊不由得用家乡话为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的全链条科技服务点赞。

“去年,我们实现新增合同1.75亿元。公司坚持核心技术培育和市场推广两手抓,尽快建立市场竞争核心优势。研制出国内首套预装式氢电互补系统,受到广泛关注;掌握直流微电网系统关键设备建模及系统稳态仿真技术,具备用户方案设计能力;建立精确的多场景光伏智链产品投入收益模型,并完成4个试点项目方案编制;优化升级智慧开关综合监测系统传感器结构及系统算法,在多家单位推广应用。”王俊说。

西安平高的经历是秦创原入驻企业享受优质服务的一个缩影。2022年,西咸新区制定发布陕西省首个科创服务标准暨首个秦创原标准《秦创原总窗口科创服务体系建设标准》。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累计受理业务近1.5万项,秦创原科创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壮大,已建成5个新城中心和17个园区“秦创小站”。同时,西咸新区还精选汇编了包含138条内容的秦创原总窗口政策包,开展政策宣讲60次,实现省内重点高校院所全覆盖,累计兑现秦创原支持政策资金5.1亿元。

“春节收假第3天,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就带领银行、律师事务所、人力资源、行政审批等6家机构上门服务,对接企业需求。中心为企业设置了专门的联络人,每个月上门一次,提供各项人性化助企服务,让我们节约了不少时间和财务成本。”王俊说,“今年,我们将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早日成为国际一流的新兴用能技术领域系统集成商、设备制造商、技术服务商、产业孵化者努力奋斗。”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全省开展‘三个年’活动动员会精神,构建‘源头创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育成’闭环式科创体系,营造各类要素高效融通的开放创新生态,加速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强动力。”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副主任李利说。

记者手记

好环境的凝聚力

好环境会“说话”。良好的政策供给,既能在稳增长上立竿见影、刀下见菜,又能在高质量发展上引导预期、增强信心。

2022年,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新增科技成果转化企业305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137家,分别是2021年的2.5倍和2.4倍。一大批像西安平高一样的科创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要更加注重以“政府有为”推动“市场有效”,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大生态”。

要更加注重创新格局协同,提升拓展放大秦创原总窗口功能,打造“三器”示范样板,牵引全省创新能级不断跃升;要更加聚焦创新主体培育,全面深化“三项改革”,扭住常态化路演这个总开关,大力实施“四个工程”,实现科技型企业的数量倍增、质量提升;要更加突出创新生态优化,完善“一中心一平台一公司”功能,建好人才、资本、科技三大市场,构建全链条全周期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强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