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刊发报道《好一个“秦创原”》

好一个“秦创原”

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西咸新区作家协会主席 王海

“秦创原”,这是一个多么厚重且具有创新意识的名字。这里是大秦帝国的京城,秦人奋战600多年,横扫六国在这里定居,开创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基业。

2021年3月,“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会在西咸新区召开,大会正式提出“秦创原”这一重大战略举措,集全省之力助推陕西科技创新迈入新发展阶段。从此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秦创原”的旗帜在这里升起。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在西安成功举办,“秦创原”在开幕式上炫酷亮相。“秦创原”,这个具有创新意识的名字,给这块凝重的文化厚土赋予了新的生命。省委原主要领导对“秦创原”的解读,使这个名字更增添了丰富内涵。他讲道:秦,是陕西的简称,寓意三秦大地和陕西人的坚忍执着;创,就是创新、创业和创造、创优;原,这里有三层意思:其一,原是一个高地、台地,意在要搭建一个创新平台的高地;其二,它还有源源不断的意思,希望“秦创原”的科技成果能够源源不断地走出去;其三,它还有追根溯源的意思,希望“秦创原”能够成为陕西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总源头。站在“秦创原”的高地上,以西咸新区和西部科技创新港为总窗口,全省其他高新区作为它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将在这里发挥着总统筹、总牵引、总服务和总示范的作用。

我多次走进“秦创原”。“秦创原”建设是西咸新区发展的最大机遇,它始终牢记推进西咸一体化的初心使命,紧扣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承办高校院所路演、筹建陕西技术转移学院,与西安交大、西工大、同济大学等高校共建科转平台。同时建设创新人才高地,高标准建设人才大市场,创设C11城市人才发展联盟。

我几次参观“秦创原”展览馆,面对创新成果展,我深深赞叹:领充创享公司自主研发的分布式储能系统,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氢易能源公司自主研发的有机液体储氢系统,为西安交大科转项目,解决了该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短短两年的实践,省内外的科技型企业纷纷入驻“秦创原”,形成了一股“孔雀西北飞”现象。

周朝设有专门的采诗官采集民间歌谣,以体察民俗风情、政治得失。我也是一个“采诗官”,准确地说是一个历史记录者。多年之后,当“秦创原”成为世界之强的时候,翻开这段历史,看到“秦创原”创业者的身影,作为见证者和记录者,我是多么自豪。

皇天后土,赳赳老秦。“秦创原”在这里扎根成长,是历史的机遇,更是西咸人的幸运。秦人身上不屈的气质,形成了老秦人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精神。这种基因,在“秦创原”身上定会发扬光大。“秦创原”的旗帜,是最富有创造和生命力的旗帜,天下“英雄”定会被感召而至,在这里筑巢落户,共同创造科技奇迹。“秦创原”,一定不会辜负这块土地所赋予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