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布刊发报道《“原”上小“转子”转动大产业》

她是一名科研人员,带领团队突破能源装备-低温液体膨胀机技术,一举填补国内空白,她是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西部云谷二期入区企业开山(西安)透平机械有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她用一个小小的“转子”,“转”动了一条大大的产业链。她就是西咸新区第二批“秦创原创新人才”——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孙金菊教授。

2021年3月,孙金菊教授主持的低温液体膨胀机项目作为秦创原首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并成立开山(西安)透平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山透平”)。开山透平拥有国内唯一的大型液体膨胀机高压液氮闭式实验系统,可为液体膨胀机产品性能验证提供不可或缺的实验支持条件。

走进开山透平宽敞明亮的展厅,各类低温液体膨胀机应用场景模型映入眼帘。“这就是低温液体膨胀机的核心设备——转子,依靠它,整个低温液体膨胀机才得以运行;有了它,整个工业系统节能效率可提升2-5%。”孙金菊教授介绍:“我们自主研发的低温液体膨胀机已完成转化,全面投向市场后预估年产值达到4亿元,在沣西新城这片‘沃土’上,我们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孙金菊教授建立了一支优势互补、创新能力卓越、科技攻关能力强的“科学家+工程师”团队,申请专利十余项。目前,开山透平已具备低温液体膨胀机自主化生产及成套能力,为推广应用和规模化生产奠定了基础。

在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基于开山透平开发的低温液体膨胀机产品支持,该公司运行的大型空分装置技改项目2023年1月一次性成功开机并入网发电,建成100%自主化、国产化低温液体膨胀机的首台套工业应用系统,此机组被评为陕西省2022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沣西新城在厂房方面给予优惠支持,还解决了我们员工的住宿问题……”孙金菊教授对沣西新城的营商环境非常满意。

近年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培育,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未来技术学院和现代产业学院等,挖掘各类科创资源,促进从基础前沿、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到应用示范的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推动科创动能加速释放,助推秦创原由“势”转“能”。

下一步,西咸新区将全面深化“三项改革”,不断健全“政产学研金服用”全要素服务,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构筑全域科创空间布局,以多层次、立体化的科创“生态雨林”全力打造科创企业聚集区和成果转化高地,让更多科研成果在“原”上“落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