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创原·声动西咸》第五十九期: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召开


大家好!这里是916《秦创原声动西咸》。本栏目由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联合西咸新区管委会共同出品。在每周四上午的11:50到12:00为您准时播出,当然您也可以来关注微信公众号“西咸新区”,来了解更多的西咸新动态。

那这一时间我们首先来刷新西咸头条:

1.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召开,多家央媒报道峰会。《光明日报》聚焦西安和西咸新区,其中提到在“空中丝绸之路”的建设上,位于西咸新区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也在不断扩能提速。5月13日,西安至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的国际航线首飞。5月18日,开通西安至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国际航线。古都风华不仅存在于文化底蕴之中,也流淌在不断涌动的科技创新源泉之间。报道关注,2023年一季度,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新增科技成果转化企业129家,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45.186亿元。

2.5月14日,参加中国-中亚峰会的哈萨克斯坦4家电视台的记者来到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茯茶镇景区,领略西安人文风情,感受中国文化魅力。在茯茶镇景区下车品一品茯茶,媒体团记者感受到满满的热情。步入景区金茯城中心广场,听一曲《茯满之筵》袅袅琴音。在金茯城街区的“来茯”茶空间、秦创原茯茶文化创新中心,记者们了解茯茶的历史。短暂的参访,收获满满。媒体团记者说,回国后,一定把这里的故事讲给大家,吸引更多的哈萨克斯坦人到西安、来西咸。

3.近日,《新华全媒+》以“西安:千年古都尽显光影魅力”关注西安和西咸新区影视文化产业。拥有3100多年建城史、累计1100多年建都史的西安,有着无数值得诉说的故事,为影视作品创作提供不竭灵感。依托城市优渥的营商环境,西安加速资源整合、引入影视企业,培育产业链发展。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吸引了226家注册企业,累积培育孵化规模以上企业19家,累计注册资本金超20亿元,覆盖了剧本创作、投资策划等影视文化全产业链。

4.在推进“北跨”、西咸一体化的多重战略机遇下,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泾河新城、空港新城等版块表现活跃。秦汉新城,叫响做实“北跨”第一站,全力打造“三个带”。泾河新城,打造“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隆基绿能项目、创维智能电子产业园项目、陕煤新能源核心材料研发生产项目相继落地开花。空港新城与上海均和集团签署投资合同,总投资30亿元,打造电子信息产业专业园区。紧扣特色产业,空港新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空港典范、国际性全球化临空经济的空港样板。

5.国际能源类期刊《Nature Energy》(翻译《自然-能源》)聚焦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入区企业隆基太阳能电池最新进展。《Nature Energy》是国际刊物《自然》杂志子刊,聚焦隆基最新研究成果:隆基首次自主开发的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实现了硅电池26.81%的转化效率世界纪录。被誉为“光伏大脑”的隆基中央研究院已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投用,全面投入运行后,预计每年将获得1000项科研成果,将为西咸新区在新能源产业技术创新不断注入“活水”。

6.5月6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与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陕国投长期聚焦沣东新城经济发展,全面参与沣东新城各领域合作,精准对接重点项目资金需求。此次签约,陕国投将进一步加强与沣东新城在城市发展基金、资产托管等信托资产管理与服务领域的全面合作,共同推动一批强基础、促发展、利长远的服务项目落地,助力沣东新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7.5月4日,西咸新区秦汉自动驾驶产业园起步区5号厂房主体工程顺利封顶,此次封顶为项目后续节点目标的实现及年底整体“竣工交付”奠定了基础。西咸新区秦汉自动驾驶产业园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22亩,总投资约23亿元,规划“一核两带”空间布局,建设集科技研发、生产制造、生活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智能网联产业园区,将为秦汉新城自动驾驶产业培育孵化搭建高品质承载空间。

8.近日,陕西省文旅厅发布关于确定18家旅游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公告,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诗经里小镇榜上有名,这也是继昆明池七夕公园之后,沣东新城又一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作为全国首个诗经主题特色小镇,景区内设有西部首家老舍茶馆、沣雅轩美术馆等文化场景,拥有蓝染手作、古法造纸等传统体验项目。行走在诗经里小镇,就能一站式体验传统诗经文化。

9.近日,西安市科技局发布2022年度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市级众创空间认定结果,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科创平台——清控科创商业航天创新中心、飞马旅(西咸)分别被认定为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市级众创空间。目前,清控科创商业航天创新中心招引企业50余家、高企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6家。飞马旅 (西咸)位于西咸青年创业园,招引科技型中小企业135家,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7家。

10.近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西安科学家博物馆被认定为第一批2023-2027年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西安科学家博物馆位于沣东新城先进制造产业园,是西北首家科学家博物馆,西安科学家的会客厅,博物馆全方位展示新中国科技发展史,科技成果转化进程等内容。目前,有20余家科技制造企业和高校的科技产品入驻博物馆,其中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产品30余件。

访谈:西安华煜鼎尊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佳

位于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清控科创商业航天中心的西安华煜鼎尊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是致力于高端材料设备研发制造和高端材料研制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技术团队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历经多年潜心研究,成功开发完成“磁悬浮真空熔炼”设备、和“真空定向凝固精密铸造设备”,成为目前国内同时具备两项在高端材料制备领域“卡脖子”技术的高科技公司。

磁悬浮真空熔炼技术解决了熔炼过程中的痛点问题。目前设备规格达到100kg,可用于高端材料的工业化量产;设备熔炼温度可达3600℃,可熔炼元素周期表内所有元素。

在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帮助下,帮西安华煜鼎尊对接产品需求方客户和金融机构,充分利用秦创厡的鼓励政策,促进了企业市场开拓、融资需求,2022年公司完成了1600万的首轮融资。目前再谈项目金额近4000万。

在未来,华煜鼎尊将在材料制备设备端和高端材料研制生产两端同时发力,为解决我国高端材料生产制备卡脖子问题,不断前行。企业未来的发展目标是攀登高端材料制备技术的技术巅峰和产业顶峰,国家需要的,就是华煜鼎尊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