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创原·声动西咸》第六十期:中国-中亚峰会外媒采访团和来自中亚、加勒比等地区53个国家67名外媒记者先后走进西咸新区秦创原服务中心


大家好!这里是916《秦创原声动西咸》。本栏目由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联合西咸新区管委会共同出品。在每周四上午的11:50到12:00为您准时播出,当然您也可以来关注微信公众号“西咸新区”,来了解更多的西咸新动态。

那这一时间我们首先来刷新西咸头条:

1.近日,中国-中亚峰会外媒采访团和来自中亚、加勒比等地区53个国家67名外媒记者先后走进西咸新区秦创原服务中心,关注西安科创产业发展情况。来自路透社和法新社的记者们认真观看了西咸新区秦创原服务中心的宣传视频,详细了解了秦创原建设的背景、目标定位、发展过程等方面的成就。在得知“秦创原”寓意是以“秦岭”为形,以“创”为魂,以“原”为骨的解读后,媒体记者觉得非常形象且很有创意。在展区,象棋机器人AI元萝卜,低温人体冻存动物模拟实验吸引记者关注体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2.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10年间,西安西咸新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目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累计开通客货运航线380余条,全球排名前50位。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联合西部机场集团已在西部地区率先开通4条第五航权航线,今年将实现中亚5国6点全覆盖,逐步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打造成欧亚大陆新中转点,形成具有西安特色的航线网络,建好空中丝绸之路。2022年,空港新城国际快件年通关量排名居全国第6、中西部第1。空港新城正在抢抓机遇,助推陕西自贸试验区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3.5月18日上午,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福建省福州市福建博物院举办。活动上宣布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为2024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举办地。这标志着“国际博物馆日”活动进入陕西时间。当前,陕历博秦汉馆正在加紧推进建设,预计将于2024年初试运行,2024年5月18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并承担2024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

4.5月18日,千年古都,常来长安。2023年“5·19中国旅游日”西安文旅融合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诗经里小镇举办。西安作为全国五大分会场之一和陕西主会场,辐射带动全省开展23大主题70余项特色活动,推出了52项优惠措施。活动中,陕西省文化旅游推介人就西安、西咸新区等文旅资源、重点项目进行推介。著名学者于赓哲以“长安的魅力”为主题,剖析了西安文旅融合资源的发展之路。

5.民营经济是西咸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2023年3月底,西咸新区实有企业10.91万户,同比增长44.25%。2023年一季度,新登记企业1.27万户,同比增长293.38%。政策支持,助民企发展更快更强,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吸引各类企业。商汤科技、秦川高端机床研究院、六环传动等企业纷纷在园区汇聚。规划93个科创载体、已建成投用934万平方米。新区紧抓“北跨”“西融”发展机遇,打造了秦创原总窗口十大特色产业园区,多措并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6.5月16日,徐德民院士工作站正式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翱翔小镇揭牌运行,标志着沣西新城在“两链融合”上迈出了新步伐,对充分发挥院士团队科研优势,提升沣西新城在智能无人系统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徐德民院士工作站设在西安科为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聚焦于有人——无人协同技术、导航与控制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徐德民,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教授。先后主持重点科研任务30多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7.近日,总投资18.33亿元的西安(国家级)建筑劳务产业园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正式开工。该项目作为全国第一家由国有企业主导建设的劳务产业园,已被列入西安市“十四五”规划就业质量提升工程。西安(国家级)建筑劳务产业园项目将建设陕西省劳务管理示范基地,创建全国知名的陕西劳务品牌,打造国家级的建筑劳务智慧产业基地,吸引全国的建筑劳务企业落户空港新城。

8.散步、跳舞、拍照打卡。近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规划展览中心南广场对外开放后,已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广场位于兰池大道中段的秦汉新城规划展览中心,整体建筑犹如一艘在海洋中乘风破浪的大船。还广场于民,还景观于民,这个曾属于规划展览中心内部设施的广场转型成为大众场所,源于秦汉新城今年以来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让企业群众共享新城发展成果。

9.为更好服务辖区内企业员工,西咸新区各新城相继开通了企业服务通勤车。近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自动驾驶小巴,在工作日早晚高峰试行“各园区-地铁5号线沣西文化公园地铁站”免费接驳服务。运行线路途经有硬科技大厦,沣西管委会,发车间隔15分钟。此外,泾河新城也于近日开通第一班企业服务通勤车,缓解入驻企业员工通勤压力,运行线路为4号线元朔路地铁站至泾河管委会。

10.近日,西咸新区7个项目成功入选陕西省工信厅2023年度重点产业链发展项目拟支持项目名单。佰美基因、科为实业、国仪测控、陕西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等单位入选,项目共涉及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先进制造、自动驾驶汽车等多个领域。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总窗口,预计到2025年,3条主导产业链基本成链,10大特色产业园区产业集中聚集规模显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访谈:陕西西昂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雅

陕西西昂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西咸新区沣东自贸产业园,是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氢能产业链加氢装备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消毒环保、制冷与空调、医疗大健康等领域重点布局,主要包括臭氧环保设备,制冷设备,制氧设备三大核心产品。

公司具备一站式OEM 和 ODM 设计及制造能力,与国内外知名品牌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开发了多款畅销产品。基于良好的产品研发和质量控制体系,我司产品通过了多项国际认证,远销欧洲,澳洲,北美等国家和地区。

入驻沣东自贸产业园,西昂集团进入快速发展期,2022年营业收入创新高,外贸销售占比持续增加。

在企业落户沣东自贸产业园后,沣东新城和自贸产业园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对接,第一时间了解企业需求和困难,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主动申报秦创原总窗口“房租减免”“用人补贴”等相关政策。

在沣东新城科技局的指导下,西昂集团入选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成为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的产业力量。在秦创原沣东工作部的协助下,公司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刚教授团队签署科研成果转化合作协议,提升企业创新水平。依托秦创原让我们的科技成果走出国门,惠誉全球,切实助推“陕西制造”向“陕西智造”升级,让秦创原优秀科技成果真正的服务人民群众,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向发展。

氢能产业作为西咸新区新能源领域重点发展方向,西昂集团已被氢能产业链上重点氢能企业获得扶持。目前,位于沣东新城创智云谷的研发生产中心已进入装修尾声,该中心将开展加氢站冷却系统业务,扩大臭氧发生器、智能制氧系统和超低温冷冻治疗恢复的系统生产能力。

未来三年,西昂集团也制定了一个小目标,在沣东自贸产业园启动上市计划,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为西咸新区氢能产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