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发布建设秦创原总窗口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3月14日上午,西咸新区在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西咸新区建设秦创原总窗口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介绍秦创原总窗口近一年建设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辉,西咸新区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局局长王斌、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主任杨稣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就有关情况答记者问。西咸新区宣传文旅局副局长董知行主持发布会。

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西安日报、西安广播电视台、华商报、三秦都市报、中国报道、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国际在线、香港经济日报、香港商报等30余家中央和省市媒体参加。

《三年行动计划》

陈辉发布了《西咸新区建设秦创原总窗口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围绕编制背景及主要内容等进行介绍:

一、编制背景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特别是2021年第三次来陕考察时“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的任务”的指示精神,向前承接省、市秦创原《三年行动计划》,向后衔接省、市创新驱动和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确未来三年西咸新区建设秦创原总窗口的方向、目标和实施路径,更好发挥总窗口在全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中的创新示范与引领作用,更好服务全省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局,西咸新区开展了《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

《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从去年8月正式启动,历时4个月。在编制中,我们多次征求省、市秦创原领导小组相关部门、各高校院所、各科创企业及省内外多位专家意见,特别是在12月8日的终期评审会上,邀请了9位省、市专家领导进行评审,并顺利通过了终期评审。

二、主要考虑

一是抢抓总窗口建设机遇。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要求、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及各地市的大力支持下,秦创原及总窗口的建设取得了突出的成效,总窗口的建设为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及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按照省委两届主要领导要求,借助西安获批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重大契机,西咸新区主动谋划向中省市争取支持,将上级文件、会议及历次指示精神全面领会吸收,全方位地在《三年行动计划》中予以落实。

二是聚焦秦创原本质内涵。按照省委省政府“秦创原的定位要进一步地聚焦”的要求,《三年行动计划》突出“三项改革”,紧抓“两链融合”,聚焦“三器”建设,力推“三化”落地(即: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将“两链”“三器”“三化”融合凝练为四大行动,在未来三年中重点予以贯彻落实。

三是突出总窗口牵“总”功能。按照省两会关于“发挥好秦创原辐射作用”的部署要求,以及省委书记赵一德调研讲话关于“强化总窗口辐射带动”的最新指示,《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借助建设“双中心”重大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建立健全省域协同机制,并向省外及国外逐步拓展合作,充分发挥对全省创新驱动的“总统筹、总牵引、总服务、总示范”作用。

四是贯穿“三项改革”精髓。将“三项改革”作为总窗口科技成果转化的首要工作,在《三年行动计划》全文贯穿,分别从项目前端对接、项目招引落地、项目投后服务三个层次推进“三项改革”在总窗口落快、落好、落实。

五是强调改革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建设秦创原产业技术研究院、场景创新中心、新赛道培育促进中心等创新型举措,谋划了科技成果“沿途转化”、城校创新融合发展等体制机制改革内容,强化总窗口建设发展的创新突破。

六是确保可操作性。按照新区主要领导“工程化、项目化、清单化”要求,我们坚持目标定量化、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将《三年行动计划》中的任务加以梳理细化,并将2023年工作细化分解为125条任务予以落实。

三、主要内容

《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分为四大部分,分别为行动背景、思路目标、重点行动、保障措施。其中“重点行动”共包含7个方面:

一是“两链融合”创新行动,主要包括建设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支持国有企业开放创新、引进民营高科技企业研发中心及开展“两链融合”科技攻关等内容,特别是提出借鉴武汉工业技术研究院模式,建设秦创原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内容。

二是科技成果转化行动,主要包括打造开放式实验室群落、开展科技成果精准挖掘、建设概念验证中心、建设小试中试基地、用好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及打造西部科技创新港科技成果转化“试验田”等内容,重点提出了用好“三项改革”,联合西交大探索科技成果“沿途转化”机制等核心任务。

三是科创企业孵育行动,主要包括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平台提档升级、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推进瞪羚企业成长“跃迁”及支持科技型企业上市等内容,重点提出建设瞪羚企业培育中心等新措施。

四是硬核产业促进行动,主要包括开展场景创新应用示范、开展产业新赛道培育促进、打造产业协同发展生态圈、推动先进制造业数字化升级及加快产业创新空间载体建设等内容,重点提出建立秦创原场景创新服务中心、秦创原新赛道培育中心,力争在产业赋能方面打开新局面。

五是创新人才汇聚行动,主要包括引进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培育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秦创原发展人才队伍及创新人才激励与分类评价机制等内容,重点提出建设科学家实验室、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社区、“人才+高校+企业”协同创新基地等人才创新方面的新内容。

六是创新生态营造行动,主要包括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升级秦创原线上线下平台功能、建立全链条政策服务体系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等内容,重点提出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为企业提供精准画像等新任务。

七是全域创新协同行动,主要包括深入建设“三个大市场”、强化“三器”示范基地推广、构建秦创原协同创新体系、扩展“总窗口+城市伙伴”布局及搭建国际化的创新网络,重点提出在创新资源丰富的地区布局投资促进与创新服务中心等新举措。

通过以上七大行动,在积极争取中省市支持的基础上,借助新区打造西安都市圈极核区的愿景,经过三年建设,我们力争将总窗口建设成为全省“两链融合”主阵地、成果转化新特区、科创企业繁衍地、人才创新首选地、机制改革试验田和创新网络总枢纽。

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西咸新区建设秦创原总窗口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内容全文。

杨稣介绍了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近一年来建设成效。他表示,西咸新区立足秦创原总窗口定位,发挥服务全省功能,不断履行总窗口先行先试、协同联动、总揽全局的使命和担当,不断发挥好“三项改革”点火器作用、招商引资放大器作用、创新平台聚合器作用、服务保障助推器作用、协同创新倍增器作用,总窗口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凝聚力、吸引力、影响力不断提升。

2022年,西咸新区新增高校科转平台17个,通过“揭榜挂帅”对接高校实施技术攻关项目27个,带动新区新增科技成果转化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分别是2021年2.5、2.4、2.2倍。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引进内资、市场主体总量、新增“五上”企业等多项数据领跑全市。规划93个科创载体,已建成投用934万平方米。新出台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动能等专项政策,总窗口29家企业入选“2022年陕西省瞪羚企业名单”,选编了包含138条内容的总窗口政策包,累计为1643家新区企业兑现6.77亿元。秦创原人才、资本、科技三个大市场建设稳步推进。持续加强“一中心一平台一公司”的协同,秦创原综合服务平台与陕投秦创原e站实现功能联通、与全市20个区县开发区实现信息互通。

记者提问环节

Q: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总窗口,如何先行先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

A:“三项改革”是指高校院所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技术转移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制度、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三方面的改革。西咸新区将从项目前端对接、项目招引落地、项目投后服务三个层次推进“三项改革”在总窗口落快、落好、落实。

一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前端对接。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是秦创原建设的核心。我们将大力培养懂产业、懂资本、懂市场、懂管理的科技经纪人队伍,持续完善科技经纪人“一对一”跟进重点高校、学院的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高等院校的合作对接。建设一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争取落地一批大学科技园,强化科技成果的源头供给。

二是加强项目招引落地。联合“三项改革”试点高校院所,定期组织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专场路演活动,建立健全路演项目跟踪服务体系,招引优质的科技成果在总窗口落地转化。争取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在总窗口设立子基金,重点投资落地总窗口的“三项改革”项目和企业。

三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投后扶持力度。对在总窗口落地转化且成功注册企业的,给予场地租金减免、投融资服务等支持,优先推荐申报省级科技计划。推动“三项改革”项目及企业优先纳入“青禾计划”支持对象。

Q:未来三年西咸新区如何统筹在陕高校院所、龙头企业等优势资源,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A:西咸新区将重点打造一批以企业为主导的高水平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集群,开展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创新突破,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具体来说:

一是打造开放式实验室群落。将加快推进电磁驱动聚变大科学装置落地建设,鼓励在陕高校院所、行业龙头企业整合优化省内各类优势科技资源,在总窗口高水平建设一批国家及省级重点实验室,布局一批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西安“双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支持国有企业开放创新。将依托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联合省市国资委,引导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成立独立法人研究机构,设立开放式创新创业平台,开展技术研发、成果孵化及产业化,鼓励开展高水平创新。鼓励国有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设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开展共性技术攻关。

三是引进民营高科技企业研发中心。围绕氢能、光伏、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产业领域,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的科技型企业,精准引进民营高科技企业研发总部,支持企业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在陕高校院所在总窗口设立研发中心,按照“共同管理、共建团队、共设基金”等形式,开展校企联合“揭榜挂帅”。

Q: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总窗口,下一步如何提升秦创原在全国的影响力?

A:西咸新区将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探索具有秦创原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和模式,争创以总窗口为核心的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争取将总窗口纳入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核心梯队,贡献总窗口的创新力量。

一方面是扩展“总窗口+省外重点伙伴城市”布局。推动总窗口与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展共建研发平台、协作开展技术服务、共享科技创新信息等合作。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创新资源丰富的地区布局投资促进与创新服务中心,吸引先进地区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型孵化器、科技服务机构在总窗口落地,打造省内与省外相结合的科创资源流动通道。开展科技招商,精准链接科研院所、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等组织,吸引重点科创项目、科创企业和优秀服务团队落地。

另一方面是搭建国际化的创新网络。我们将进一步对接国外有条件的科研院所、企业、科技服务机构等,支持优先在中俄丝路创新园建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国际硬科技孵化器等,推动创建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对内对接陕西省欧美同学会、英国陕西商会等组织,鼓励科技型企业在全球创新资源富集区域设立离岸创新中心等,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对外依托中国—东盟技术转移联盟,鼓励科技型企业承接东盟各国创新需求,加强国际技术合作。吸引国外一流科技园区开发商在总窗口建设一批国际化科技园区。搭建国际合作信息服务平台,提供政策咨询、技术、项目、人才、投融资、知识产权等一站式服务,助力企业“走出去、引进来”。

Q:自秦创原总窗口启动建设以来,西咸新区科技成果转化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指标数量成倍增长。请问未来三年西咸新区在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方面还有哪些考虑?

A:西咸新区将建立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梯度培育机制和全程孵育体系,实施科技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工程,持续挖掘一批科创企业、科创项目,强化分类指导和精准服务,壮大科技型企业群落。

一是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平台水平。建设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孵化平台申报认定省级、国家级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

二是提升科创项目服务水平。加快在新城和各重点产业园区建设新城中心和园区工作站,集聚各类中省市区创新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投后服务。建立线上秦创原科技企业法人基础信息库,升级打造“政策通”“时空运营”等各类平台,实现政策、科技服务、空间载体的主动精准推送,提升一体化、综合化、智能化的全链条科技创新服务能力。

三是重点提出瞪羚企业培育。建立瞪羚企业常态化发现及遴选机制,建设“雏鹰企业—潜在瞪羚企业—瞪羚企业”动态培育库。争取陕西省瞪羚企业培育中心落地总窗口,每年组织全省秦创原瞪羚大会,发布全省瞪羚企业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