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23年度西咸新区科技计划项目需求的通知

为加速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促进新区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优化科技计划助力创新发展效能,调动全社会力量攻克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亟待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决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23年度西咸新区科技计划项目技术需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面向全区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法人机构。

二、征集内容及要求

(一)主导产业链条研发领域

1.光伏

围绕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逆变器等环节,聚焦太阳能电池片、光伏电池组件检测设备、太阳能光伏电池高效转换技术及设备、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大型光热发电成套设备等领域的关键技术项目需求。

2.氢能

围绕催化剂研发、新型制氢技术研究;高压、有机液体、固体材料等储氢技术研发及相关材料制造;氢能装备制造、热电联供系统能量管理技术、加氢站技术研究;氢燃料电池及关键装备制造、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建设等关键研究领域。

3.智能网联车围绕智能网联汽车整车研发制造、核心零部件生产、核心软件支撑和智能驾驶舱等方面,聚焦车载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感知系统,计算平台、操作系统、芯片等决策系统,集成控制系统和通信系统等领域关键技术项目需求。

(二)重点产业集群研发领域

1.自动驾驶领域

围绕传感系统、决策系统、执行系统、整车、应用服务五方面,聚焦车辆、信息交互、基础支撑、整车集成等方面的关键技术项目需求。

2.大健康领域

围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研发创新、中药传承创新、干细胞治疗、基因检测、智慧医疗等方面的关键技术项目需求。

3.数字经济

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及数据价值化,聚焦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方案、数据分级分类、贯标、确权等价值化技术,及下一代通信网络、虚拟与增强现实、数字创意、区块链等前沿领域的技术项目需求。

4.人工智能

围绕人工智能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产品应用等方面,聚焦智能感知处理技术、智能交互与理解技术、智能机器人工程化应用技术、协同控制技术、智能计算芯片研制等关键技术项目需求。

5.先进制造

围绕智能电力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无人机、机器人、增材制造、高端数控机床等智能制造装备,聚焦高压/特高压开关控制设备、三维打印设备、金属电弧喷涂快速模具快速成型设备研发等关键技术项目需求。

6.新能源新材料

围绕地热能、生物质能、核能等新能源产业,聚焦干热岩工程技术、设备研发,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以及快堆、微堆、泳池式低温供热堆、医用同位素生产堆等先进新型反应堆设计研究的关键技术项目需求。

7.临空经济

围绕航空领域零部件制造、新材料研发、飞控系统及飞行器平台研发、导航系统研发、通信技术等方面的关键技术项目需求。

三、其他事项

(一)项目申报单位原则上是西咸新区辖区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能满足实施项目所需的研发条件与经费保障,具有健全的科研与财务管理制度。项目负责人须为承担单位的在职人员,并保证项目执行期内在职,且项目知识产权明晰。

(二)禁止多头申报和重复申报,申报单位同一个项目只能通过单个推荐单位申报,不得多头申报和重复申报。

(三)项目申报单位应实事求是、科学合理编制项目经费预算,除项目自筹资金外,项目单位应具备筹集科技计划实际扶持资金与申请资金差额的能力,并须出具资金承诺函。

(四)申报限制。已经被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实施联合惩戒的单位和个人不得申报或参与申报;已经获得新区财政资金支持的同一项目不得申报;同一项目不得申报不同的科技计划类别。

(五)请各新城、园办科技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广泛征求意见,梳理汇总后组织填写《2023年度西咸新区科技计划项目需求征集表》(见附件),并将辖区内需求和建议汇总后,于2023年4月25日前报送新区科技局。

附件:1.联系方式.docx

2.2023年度西咸新区科技计划项目需求征集表.docx

西咸新区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局

202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