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升高:为患者量身打造“私人保健医生”

3G时代,我们可以用手机看新闻,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4G时代,我们每个人手机上都有了很多App,习惯用一部手机搞定衣食住行。5G时代,网速更快,人功智能更发达,“我准备重点发展互联网医疗,实现让患者在手机上就能就诊。”在医院工作过8年,创业10余年的单升高拥有1家集医药研发、生产、代理销售、医院配送、零售连锁等为一体的综合型医药企业——诚域集团,旗下包括10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业务遍布陕西、西藏、青海、上海等多个省份。如今,他打算进军互联网医疗行业,开始自己的第二次创业旅程。

打造集患者、医生、医药生产等环节为一体的沟通渠道

“诚所至、域无疆”是诚域集团名称的来由,也是单升高创业以来一直秉持的信念。2007年是他人生的转折点,他辞去做了8年的医院工作,创办了诚域集团。12年后,他又为人生重新定下新目标,重点发展互联网医疗。“现在老百姓看病小病拖一拖,拖不下去了买点药,再严重了去医院,都是这种传统看病方式。”做过医生的单升高深刻明白其中弊端,“这种不正确的医疗观念和行为,对健康非常不利。传统就医模式,导致医疗信息碎片化,没有就医档案,很容易导致误诊和重复检查。而互联网医疗能很好地解决这一切,为病人和医院带来便利的同时,能为老百姓建立健康档案,还能解决方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91031102735.jpg

单升高用数字直接表达出患者医疗需求,“中国目前有13亿人口,按照每人每年就诊3次的频率,一年需将就诊大概40亿次,需求是非常大。”单升高创办的诚域集团涉及药品研发、生产、代理销售、医院配送等业务,他希望做一个全流程的对接,而互联网医疗是最终的一个环节。“这个平台可以实现患者、医生、乃至药品研发、生产能够沟通的渠道,药物使用效果可以通过医生回访直接反馈给药品生产厂家。”

把平台变成患者的“私人保健医生”

对于互联网医疗的准备工作,单升高已经做了很多。患者进入APP将有人工智能客服带着找到对应的在线医生,日常小病只需在线沟通开出处方,线下送药上门即可;若需做检查,平台会直接帮患者预约好体检机构;患者如需住院,平台也能即刻协调医院,患者带好所需物品方可直接入院。“如果遇到急诊,通过平台也能立即联系到救护车。”考虑到受众群体的广泛性,对于年纪大的患者初次看病时,可通过视频、语音的方式,邀请子女通过向医生充分、详细地描述病情,建立病历档案,平台将对患者每次就诊情况、复查时间等各方面进行提醒,“这个平台特别适合慢性病患者,避免他们路上折腾,拖延病情,平台甚至可精确到提醒患者该尽早准备下一疗程的药。”

看病只是平台的功能之一,还有更重要的医疗知识普及,包括疾病预防,健康教育,用药原则等。作为医院出身的单升高明白病患和医生沟通时间和渠道有限,通过该平台医生可定期对患者进行回访。“我们要求医生每半年或一年给予患者一份健康分析报告,提醒患者注意事项,或根据具体情况指导患者做相关的体检和检查,最终想把平台变成患者的‘私人保健医生’。”单升高对平台功能规划和所要实现的作用都做了详细的规划。

不断学习才能洞察未来发展机遇

诚域集团的发展以及未来规划发展,离不开单升高个人的提升,他从渭南中医学院毕业以后,进入西北政法大学学习,取得了律师资格证。目前,他拥有多个身份,包括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土、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长江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目前还在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硕士。此外,他还是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行业培训特聘讲师,先后进行过多场培训和演讲。“人通过不断汲取新知识、眼界不断开阔,人脉圈不断扩大,才能跟得上社会发展,才能更准确更快地洞察出未来的发展机遇。”单升高认为个人能跟上时代,能不随波逐流都与学习息息相关。

微信图片_20191031102739.jpg

而对于诚域集团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发展,他也敏锐地捕捉到公司在国家级新区发展的优势。说起西咸新区和沣东新城的营商环境,“西咸真的是新区,从上到下整个营商环境真的是特别的好。我们企业在拆迁范围内,新城领导积极为我们协调新址,我们有融资需求,新区新城金融部门也数次为我们组织座谈会,银企对接会。”单升高直感叹以前不敢想的如今都在西咸新区变成事实。今年1月,单升高被评为西咸新区首批“优秀企业家”之一,企业被评为沣东新城首批2家”依法治企示范单位“之一。下一步,单升高打算将旗下10个全资或控股子公司逐步带到西咸来。

在公司和个人发展蒸蒸日上时,出身于农村的单升高也在不断回馈社会,诚域集团从2015年开始资助贫困大学生,2017年专门成立诚域公益基金,专门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据统计,最高峰时企业会同时资助贫困生约100名,资助金额可能达到50万元/年。7月中旬,诚域公益基金再次启动,朋友圈、网站已经可以看到诚域从多渠道搜集贫困大学生信息,“我们想尽力为那些贫困学子创造平等的受教育机会。”单升高说“诚域”始终是初心,走再远都不会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