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塑造未来——创新与教育高峰论坛”拉开帷幕

“启初·天才相对论——爱因斯坦”特展在上海展出之际,“塑造未来——创新与教育高峰论坛”于近日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举行。为纪念爱因斯坦诞辰140周年,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副校长Yishai Fraenkel、希伯来大学前校长、爱因斯坦档案库学术主任Hanoch Gutfreund、万科集团创始人、希伯来大学访问学者王石等中以嘉宾齐聚一堂,探讨犹太教育和企业创新机制等话题。

W020190926630864492188.jpg

从左至右:希伯来大学商学院高级讲师Dr. Sharon Arieli Langer、希伯来大学高级讲师Dr. Jonathan Mirvis、希伯来大学副校长Yishai Fraenkel、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希伯来大学前校长、爱因斯坦档案库学术主任Hanoch Gutfreund

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是以色列第一所大学,始创于1918年,1925年落成,被誉为“中东的哈佛”。阿尔伯特·爱因斯坦、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哈伊姆·魏茨曼、马丁·布伯、查姆·那克曼·比亚里克等犹太学者共同创建了这所大学。作为世界百强名校,希伯来大学已培养出包括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大批杰出人才。

希伯来大学前校长、爱因斯坦档案库学术主任Hanoch Gutfreund介绍,“启初·天才相对论——爱因斯坦的异想世界”的86件原件展品就来自该校,包括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手稿和他获得的诺贝尔奖章。

W020190926630879437427.jpg

(希伯来大学副校长Yishai Fraenkel

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副校长Yishai Fraenkel在论坛上致辞,介绍了大学的历史和发展现状,并分享了犹太民族的创新教育传统。Fraenkel表示,宽容失败是创新的基石。在犹太人家庭教育中,家长不会因为孩子考试没得满分就加以指责,而是帮他们分析原因,鼓励他们取得进步。在双创领域,投资人也同样宽容失败。很多风投机构将被投项目失败“容错率”调得较高,做好了约三分之二被投项目失败的准备,这种颇为激进的风投策略,有助于以色列人将各种金点子变成产业化项目。

犹太儿童接受的家庭教育,也有利于未来创新。希伯来大学商学院“创新与创业”项目总监Itay Friedjung说,犹太人家长鼓励孩子提出问题,而不能一味记忆知识。对于一些父母不能给出答案的问题,孩子就要学着自己探索。

“犹太人获诺贝尔奖比例高、掌握致富法则、2000多年依然生生不息,我认为这与犹太民族对时间的独特把握方式有关。”刚从希伯来大学访问归来不久的企业家王石如是说道。

W020190926630879927758.jpg

 (王石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王石以安息日为例,为观众介绍了他理解中的犹太民族的时间把握方式,“以色列是非常会休闲的民族。以色列人民十分敬畏‘休闲’,他们的安息日是遵守的、平等的、慈善的。‘遵守’是指在安息日必须按照严格规定休息,‘平等’是指除人之外所有的动植物也进入休息状态,‘慈善’是指这时田地中结出的粮食穷人可以随便摘收。所以,休息是以色列民族处理时间的重要方式之一。” 在他看来,休闲与创新、灵感密切相关。人在休闲时,将有时间回顾过去、反省自己并思考人生的意义,从而获取创新灵感。

希伯来大学高级讲师Dr. Jonathan Mirvis提出,教育、企业家精神、创新这三种品质帮助犹太民族在历史苦难与波澜起伏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Jonathan谈到犹太教的信仰者朝圣的一个重要方式即阅读相关的文学作品。“犹太教信仰中最重要的经典是《圣经》和《塔木德》,《圣经》告诉人们关于信仰的故事,《塔木德》则指导人们日常生活需要遵循的规则。《塔木德》中记录的圣人学习知识的方法在无形中激励着以色列民族提升对于教育的重视度与关注度。”Jonathan还强调犹太教始终坚持自己为自己的未来负责,这种精神不论在商业中还是民族长远发展中都发挥着根基性的作用,它使得无论在世界哪个地方的犹太人,都肩负使命感并不断为更好的未来勤勉耕耘。“我相信教育、企业家精神与创新会持续影响我们一代又一代,在历史发展中守护属于我们的精神家园。”

希伯来大学商学院高级讲师Dr. Sharon Arieli Langer分享了她为“创新”下的定义:新颖性与实用性。Sharon介绍,希伯来大学在本科阶段就教育学生如何去创新,并强调创新是一个跳出思维方框、自我消化的内省过程。与此同时,创新亦需时刻关注产品在市场中的实用性与适用性。“具有颠覆性的市场思维需要将以下三者结合起来:人类的需求、技术的可行性与商业的可能性。只有了解人们的需求并给予他们回应,抓住时机整理解决方案,才能做出最适合的产品、实现成功的创新。”Sharon说。

中以嘉宾在“塑造未来——创新与教育高峰论坛”上分享了宝贵的以色列教育、创新和企业家理念,浸透在家庭教育、高等教育和创业企业中的犹太人创新精神值得更多人学习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