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工作动态 / 正文

锻造新时代三秦公安铁军

我省大力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纪实

2020年8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强调,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人民警察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聚焦忠诚干净担当,锚定“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标准,全面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建设,锻造新时代三秦公安铁军。

抓党建 把为人民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连日来,我省西安市、安康市、商洛市部分县区发生山洪、滑坡等自然灾害,汛情、疫情、警情交织。广大公安民警以汛情为令,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全力投入到应急救援和抢险救灾中,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展现了公安民警危难时刻冲锋在前的铁军形象。

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坚持党建引领,把延安、照金、陕甘宁边区政府保安处等红色资源作为领导干部轮训、新警入训、晋衔晋级的“必修课”,用延安精神“传家宝”坚定理想信念,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省公安厅选树王排等先进典型,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学习活动,激励全警切实履行保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新时代职责使命,坚决打赢十四运会安保硬仗。

榆林市公安局面向社会公开承诺,除紧急公务或接处警外,警车路遇警情、险情或群众求助,招手必停,提供抢险救助,及时扶危救难,把为人民服务真正落到实处。

始建于1996年的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枣园派出所,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张思德为榜样,积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用延安精神淬炼灵魂、滋养初心,专门成立张思德义务宣传队、义务巡逻队、义务调解队、义务服务队“四支队伍”,把为人民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抓业务 从让人民满意的事情做起

人民公安为人民,就要从让人民满意的事情做起。

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公安厅聚焦公安机关主责主业,把教育整顿与公安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深度融合,围绕促进群众出行畅通、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水平、推进更高水平平安陕西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安管理效能5大类制订出台21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推动全省公安机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没想到周六也可以办理车辆相关业务,真心为公安的优质服务点赞。”西安市民刘亭说。今年5月,西安市公安局推出16项便民利民举措。西安市车管所业务大厅每周六正常办理业务,为平时因工作、学习原因无暇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错时服务”,就是便民利民举措之一。

西安市公安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抓民警思想教育、促队伍作风转变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实施、创新形式推动,以“六个一”为抓手,帮助解决了一批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针对出租车司机和残障人士增设60个“如厕专用车位”,施划400个“无障碍车位”,交通治理的精细化、人性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抓纪律 锻造作风过硬的公安铁军

省公安厅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严明警纪、纯洁队伍,聚焦实战、强化训练,着力锤炼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队伍,全省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全省公安机关坚持素质强警,持续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组织开展实战化对抗性训练和应急应战专攻精练,切实提高全警应对复杂情况、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真正做到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全省公安机关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应对风险、推进治理,推进“两统一”改革,深化“智慧法治”平台建设和智能化应用。截至目前,全省123个县级公安机关全部建成执法办案中心,1389个派出所全部建成执法办案区,配置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实现执法办案“一网通”,执法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全省公安机关围绕强基导向,深入推进基层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基层勤务制度改革,进一步打牢公安基层基础工作。近日,按照省公安厅“科学分类、精准施策、追赶超越”部署要求,全省治安系统扎实开展“人民公安人民评”活动,邀请人民群众对公安派出所工作进行评议,增进警民鱼水情,架起警民连心桥。

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驭剑2021”专项行动,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开展“云剑”“断卡”“猎狐”“昆仑”“净边”“破小案、暖民心”行动,深入推进“团圆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