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网: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打造干净营商底色 强化作风建设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根植之土,市场主体活力之源,地方发展生命之氧。近年来,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沣西)中心坚持以“五度换一度”,坚定不移守住廉洁底线、红线、高压线,为区域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沣西)中心以制度建设为主线推进改革任务落实,出台《行政审批程序规定》《行政审批现场踏勘办法》《行政审批专家评审办法》等制度,设立法务专岗,建立政策法规库,确保审批于法有据;以规范为核,扎紧“篱笆墙”。

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沣西)中心打造“一站式”办事大厅,推出“一窗式”综合窗口,推行“受审分离”工作模式,统一由窗口收件、出件,坚决杜绝“体外循环”“权力寻租”,并遵从“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强化审批监管全链条闭环,以“审管衔接”促“审管联动”,坚决破除“以批代管”“不批不管”问题。

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沣西)中心组建AEO团队,在审批权限向政务大厅集中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审批职能向AEO(Approvalexecutiveofficer审批执行官)集中,将承诺事项改为即办事项集中授权至AEO全权办理,形成“极简办、并联审、廉洁批、周到帮”工作模式,行政审批提速50%以上,帮助申请人节省办事时间上万小时。

在全省首枚电子审批印章正式启用基础上,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沣西)中心不断扩充电子证照库,全面启用电子签名功能,扩大“不见面审批”覆盖面,搭起便民“高速桥”。

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沣西)中心坚持政务服务事项公开透明,主动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程序、申请材料、法律依据、办理时间地点等要素信息,从“审批端”和“用户端”分别制定标准化操作规程,确保审批要素统一、标准统一,此外不断强化电子监察力度,紧盯审批“慢”作为,严防超时办件情况发生,让权力运行“无死角”。

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沣西)中心制定规范文件,对整改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力等行为“亮剑”,从根本上解决“吃拿卡要”等问题,并大力开展“红黄牌”行动,对临近节点任务亮出预警“黄牌”,对逾期未完成任务亮出警示“红牌”,抬高工作标准,严肃工作纪律,营造良好的“办事生态”。

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沣西)中心还按照“凡办事必评价、凡不满必回访、凡问题必整改、凡失职必追责”原则,通过“短信评价+电话回访+第三方暗访”,以“五个不一样”(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与干少不一样、真干与假干不一样、实干与虚干不一样、积极干与消极干不一样)倒逼服务效能提升,提高群众满意度。

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沣西)中心坚决筑牢依法合规、廉洁高效审批防线,打造干干净净营商环境底色,突出沣西绿色发展、科创活力成色,构筑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