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在西咸

西咸新区持续巩固拓展干部作风建设成果

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西咸新区持续巩固拓展干部作风建设成果,转作风、树形象、提效能、抓落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齐头并进。

驻村书记:

“我就是想为乡亲们办点实事”

发放车厘子种植示范园项目第一批土地托管收益的那几天,西咸新区驻太平镇孙家堡村第一书记张勇每天一大早就来到办公室,看到乡亲们拿到收益支票的喜悦,张勇心里也有种成就感。

张勇是今年5月开始驻村的。一到孙家堡村,他就立刻进入“角色”,积极与村“两委会”干部一起推进红杏山居、车厘子种植园等4个强村富民的项目落地生根。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他都认真对待,小到邻里纠纷,大到排水渠硬化、土地置换地面附着物赔偿,他都详细记录。

“我就是想实实在在为乡亲们办点实事,”张勇说:“这些问题与乡亲们生活息息相关,只有把群众的‘心上事’当成自己的‘上心事’,才能解决大家的实际困难。”8月起,孙家堡开展了以村党支部、党小组和19名党员中心户为主体的“民呼我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张勇记下的群众反映的17个问题大多数已经被解决。

防疫干部:

“一定守护好我们的‘大门’”

“您好师傅,请扫二维码。”在高速公路六村堡收费站交通查控点,这句话西咸新区住建局干部王攀每天要对过往车辆说无数遍。

针对近日疫情散发形势,西咸新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辖区党员干部放弃休假坚守一线,组成社区出入卡口的先锋岗、高速交通要道的红马甲、全员核酸检测的白大褂等,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新区抽调90名新任职干部组成一线工作队,分别进驻6个交通查控点和2个工作组,协助交通查控点开展来往人员信息查验和预检标注等工作。六村堡收费站是福银高速与绕城高速的重要交汇点和转换枢纽,也是西安主城区流量最大的站点之一,每天平均流量1.6万辆,通行和防疫压力巨大。在这里,王攀和另外15名干部一起经历了从疫情“小白”到防控“大白”的转变。“对我们身后的市民来说,交通查验点就是第一道防线。我们像战士一样站在这里,一定会守护好我们的‘大门’。”连值5个夜班和一个白班,让这名年轻干部眼中多了一份坚韧。

驻企联络员:

“让企业没有难办的事”

在推动各项惠企支持、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的过程中,空港新城纪委把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环,打造以“帮扶服务讲力度、受理求助拼速度、监督保障重深度”为内容的“三度”工作法,推动政策直达立享、化解企业发展难题。如今的空港新城,166家企业处处活跃着驻企联络员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去年12月,空港新城一家生态环境科技公司的苗木被维修公司在施工时损坏,对方答应赔偿,但协商多次无果。该公司无奈只好向辖区营商服务群的挂钩联系人空港集团纪委办副主任习洋反映。经过习洋的积极协调,双方签订了谅解协议,并约定了赔偿款支付事宜。

西安康倍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在设备采购、扩产扩能方面遇到资金短缺问题,驻企联络员所在的空港新城秦创原工作部会同中国建设银行空港分行、空港集团创投公司相关负责人,深入该公司开展金融“一对一”服务,通过债券融资、股权融资和政策奖补等方式多渠道协调帮扶,累计为其匹配各类奖补政策20多条。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是基础,作风建设是关键。”空港新城聚焦重点、靠前监督,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以“清风”护航营商环境建设,积极打造服务企业创业发展的优质沃土,“让企业没有难办的事”。

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新区将继续以“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契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