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在西咸

沣东新城行政审批局:强作风 优服务 利企便民 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不用我专门跑一趟就拿到营业执照了,真的很方便!” 近日,家住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的王先生在当地行政审批局领取了由陕西省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沣东)中心办理的营业执照。据了解,这也是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沣东)中心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的首例实践。王先生是青岛市李沧区人,2021年8月在沣东新城自贸服贸产业园注册成立了一家企业,2022年10月20日,因业务原因需变更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及经营地址,但王先生在外地,不方便前来沣东新城政务大厅进行现场办理。

得知这一情况后,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沣东)中心联合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沣东新城分局成立“跨省通办工作小组”,与李沧区行政审批局就跨省通办业务流程进行积极沟通,对部分确需资料采取网上核实、现场容缺受理进行快审快办。经过两地相关部门的合作,王先生很快就拿到了新办理的营业执照。

长期以来,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沣东)中心积极开展政务服务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围绕辖区企业和群众需求量大、异地办理频次高的事项,创新跨区通办、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容缺受理等模式,先后实现了与西安市高新区、渭南市高新区、兰州新区等区域政务服务“跨区、跨市、跨省”通办合作的三级跳跃,达成税务、社保、公积金等214项“跨区跨市”可办协议,26项“跨省”可办协议,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有效满足了企业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我的社保关系还在渭南那边,刚咨询了咱们政务大厅的工作人员,说是可以跨区办理,不用再专门跑一趟。” 辖区居民李先生表示,自己因为工作变动近期刚搬到沣东居住,社保关系也需要迁移,了解到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沣东)中心已与渭南市高新区实现部分事项跨区办理,自己的社保关系在沣东就能办,而且办理程序很简单。

不止跨区域办理,沣东新城还通过“不见面”审批、口述办照、一件事一次办、开设中介超市服务窗口、自助化办理等措施,持续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最大程度方便辖区企业和群众。

服务提升一小步,方便群众一大步。接下来,沣东新城还将以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紧扣群众及企业需求,找差距、补短板,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扩大政务服务“跨”区域事项范围,提升“跨”区域服务效能,拓宽便民惠企服务“大网络”,构建更高水平的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机制,营造更优质的便民惠企营商环境,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