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在西咸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强化作风建设,提升企业满意度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新区党工委关于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各项安排部署,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立足公共服务职能定位,将加强工作作风建设与中心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从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站在企业角度“哪里有成本就改哪里,哪里不方便就改哪里”,围绕“及时受理、一次办结,企业满意”主动“出新招”,在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效率、构建阳光公平交易等方面持续发力,始终把市场主体的“关键小事”当做“心头大事”来办,持续优化新区公共资源领域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参与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

一、“一网通办”助力企业“零跑腿”。今年以来,中心已实现从最初进场登记、信息发布、场地预约、专家抽取、开标评标、专家签名到最终档案归档等所有操作环节的全流程电子化,通过数字化赋能让信息“多跑路”、企业“不跑腿”、项目“早落地”,持续为营造流程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注入新动能。

二、“即时受理”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在法律规定时限内中心大力优化各类保证金的退还规则、时限、程序,其中建设工程投标保证金退付时限由法定5日缩减至2日内办结,土地保证金由法定5日上缴缩减至1个工作日上缴,极大释放了企业资金,缓解了企业交易资金压力。

三、“主动清退”盘活企业滞留资金。针对历史遗留及逾期未退保证金,中心采取主动联系、定期发布集中清退公告、“逾期黑名单”等措施,截至目前,今年1-9月份共清理逾期保证金700万元,清退率100%。

四、 多措并举“主动作为”优服务,创新建立了轮流值班、交易日报、延时评审、隔夜评标等机制,确保提供全程跟踪服务,“交易不打烊”。特别针对秦创原等重点工程招投标项目,推行“绿色通道”、“承诺+容缺”、“7X24小时”办理等措施,优先受理,优先安排交易,为项目招投标节约时间,助力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建设“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