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在西咸

党群工作部:抓队伍规范化建设 促工作效能再提升

网格化社会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新区持续深入推进网格化系统平台建设和网格员队伍建设,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后,新区党群工作部对全区基础网格重新优化,共划分766个基础网格(城市网格493个,农村网格273个),针对原有专职网格员由新城或街镇各自招聘且学历整体偏低、身份类型多样、待遇保障不一致、日常管理不规范、工作质效不够高等问题,以队伍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在全省率先按照“一格一专职”的标准配齐配强专职网格员队伍,不断促进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效能提升。

— —严把入口关,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印发《西咸新区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办法》,对全区专职网格员的招录、管理、考核、绩效分配等进行规范,建立起以实绩为导向的人员管理机制;制定《西咸新区2022年专职网格员选聘和招聘工作实施方案》,严格选人标准,规范招录流程,切实保障队伍整体素质。针对已在岗的459名专职网格员,按照“自愿报名、择优录取、平稳过渡”的原则,有453人参与选聘。通过考核评价、学历核查、政治审查,有4人因日常工作考核不合格、4人因学历不合格、1人因属村“两委”干部被淘汰;通过分组面试,有355人在原工作街镇留用;通过根据学历、工作年限、工作质效、加分项等因素综合评分,有89人经选岗后调剂至其他街镇工作;最终共留用444人。针对空缺的322个岗位,按照城市网格员具备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和35岁以下年龄、农村网格员具备高中及以上学历和42岁以下年龄的总体标准,以及退伍军人等群体适当放宽条件的原则,通过资格预审、笔试、资格复审、面试、综合评分、体检、政审等闭环流程,全部招聘到位。通过此次选聘和招聘,新区专职网格员队伍的学历结构得到大幅优化,其中研究生学历占比0.78%,本科学历占比39.95%,大专学历占比43.34%,为不断提升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效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 —强化传帮带,提升队伍规范水平。以提升专职网格员能力水平为目标,以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总体要求和各项聚焦问题为切入,新区党群工作部向全区专职网格员发放《专职网格员工作手册》;利用国庆假期,通过综治视联网系统,在新区本级设主会场,在各街镇及部分社区(村)设分会场,利用一天时间,由业务骨干、优秀网格员代表、优秀网格中心坐席员代表、网格化系统平台技术方分别围绕新区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政策制度、网格化工作制度、网格典型案事例、网格系统平台(PC端和手机端APP)和网格员企业微信政务版操作等方面,对各街镇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新入职的322名专职网格员进行业务培训。同时,各街镇均围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要求、网格化工作重点事项等,多维度开展专题培训,并全面建立专职网格员“老带新”机制,全区专职网格员队伍的规范化水平得到质的提升,以饱满的工作状态投入到了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战时工作中。

— —聚焦高标准,提升队伍工作效能。立足打造作风优良、能力过硬、群众满意的“全能型”专职网格员队伍标准,近年来,新区党群工作部坚持党建引领,持续细化基础网格划分、不断优化网格员职责任务、加快健全调度通报考核等制度机制,每年举办网格员业务技能比武大赛和最美网格员评选,多措并举确保网格员围绕联系服务群众、处理事件隐患、收集社情民意等职能,有效发挥好“基础信息采集员”、“社情民意收集员”、“走访入户巡查员”、“安全隐患排查员”、“矛盾纠纷化解员”、“政策法律宣传员”、“民生服务代办员”、”疫情防控协助员”等作用,使服务在“网”上提速、治理在“格”中提效。随着专职网格员队伍工作效能的不断提升,新区“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得到有效落实,真正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和“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镇”,有效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新区社会治理网格化平台累计上报事件24余万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新区2021年平安建设满意度位列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