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在西咸

秦汉新城:开展“守查保”专项行动


保障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近年来,陕西省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秦汉新城分局,在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和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通过“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全力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和深化行动,解决突出问题,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并采取有力措施,强化整改落实,坚决守住底线,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维护食品安全“全时全域”稳定。在日常监管中,大力推行“守护者”APP 和“陕食安”小程序的使用,引导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从业人员注册“陕食安”小程序,利用“两库一平台”,对市场监管和餐饮服务从业人员提供培训并进行考核。

以“严”字为本 压实监管责任

固本培元,不断强化思想认识思想是行动的引领,作为基层市场监管部门,该分局始终树立为民情怀,切实解决食品安全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每周对“守查保”工作开展情况发文通报、每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风险研判、每季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层层抓落实,件件有回响。

标本兼治,不断强化责任落实压实责任是落实责任必不可少的一步,该分局成立“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深化)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深化)行动工作方案,把“守查保”专项(深化)行动贯穿于全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构建三级食品安全责任体系。

以“干”字当头 解群众之所忧

食品安全是管出来的,也是干出来的,该分局全体干部时刻保持敢闯敢拼、临危不惧的冲劲、闯劲,坚定做事决心,在食品安全各项日常工作中,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

聚焦检验检测,加大抽检力度加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力度。今年以来,该分局聚焦公众关注度高、风险程度高、消费数量高的食用农产品、保健食品等重点种类,聚焦大型批发市场、校园及周边等重点区域,聚焦农兽药残留、重金属和微生物污染等重点指标,制定了2022年食品监督抽检计划和粮食专项抽检计划,开展端午节专项抽检34批次、粮食专项抽检35批次、“你点我检”40批次、学校食堂专项抽检700批次。配合西咸新区开展食品安全抽检1082批次,有20批次抽检不合格,合格率为98.15%,快检270批次。

聚焦冷链食品,全链条严格监管辖区目前只有1家进口冷链食品生产企业,该分局持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环境同防”措施,对冷链食品实行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安排第三方检测机构定期开展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工作,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开展消毒工作,并及时准确向“陕冷链”上传产品信息。

聚焦校园安全,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强化春秋季学期和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对日常监督检查、监督抽检和举报投诉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进一步规范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切实消除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大力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等智慧监管模式,鼓励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进行可视化监督,切实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水平。秦汉新城48家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均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覆盖率达100%。

今年以来,该分局对辖区内48所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及8家校外托餐场所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对校园周边各类食品经营单位开展了大范围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40人次,检查学校(托幼机构)食堂118次,检查校园周边各类经营户80余户,排查校园内部安全隐患9处,排查校园周边安全隐患8处,已完成隐患整治17处。

聚焦食品生产领域,紧盯食品隐患开展食品生产领域“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该分局聚焦区域性风险的食品安全重点领域,全面开展排查风险隐患,同时将专项行动与企业食品安全管理能力评价、风险分级管理等各项工作相融合,确保行动取得实效。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索证索票记录、食品标识标签、食品添加剂采购使用、生产工艺操作规程、生产场所环境卫生、生产车间清洗消毒、产品出厂检验、不合格品处置等方面。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点,及时分析隐患原因,提出整改意见,同时要求企业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截至目前,对辖区23家食品生产企业和39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实现全覆盖检查,发现问题6家,均已完成整改。

聚焦特殊食品,增加检查频率开展特殊食品经营环节“守查保”专项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将专项检查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重点检查大型超市、母婴用品专营店、小型超市。专项行动共检查特殊食品经营单位103家,发现问题21个。对个别经营单位存在的设立提示牌不规范、特殊食品与普通食品混放等违规行为,执法人员现场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

以“网”字牵线 创新监管手段

“互联网+监管”是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有力支撑,是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举措。该分局利用各大平台,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管,扎实推进“互联网+监管”的工作。

以“综合业务系统”为载体,多维度加强监管食品安全监管综合业务平台是服务于省、市、县(区)、所四级联动的一体化食品安全监管平台,包含企业服务端(食品安全监管网上申报系统)、监管审批端(食品安全监管综合业务平台)、公开查询端(食品安全监管公开与查询系统)。“陕食安”小程序可以实现监管对象企业端申报、监管人员监管端受理监督、大众参与评价,“三端一程序”共同组成了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有效把企业、公众、监管人员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三位一体”的监管模式;实现了食品生产、食品经营(食品流通和餐饮)、保健食品、小作坊、小餐饮、食品摊贩全品种和全过程监管;做好“守护者”APP和“陕食安”小程序推广使用工作,组织召开食品安全监管“守护者”APP和“陕食安”小程序培训会,发放“守护者”APP和“陕食安”小程序的操作说明,强调食品安全管控要多方联合,共治共建。

在日常监管中,大力推行“守护者”APP和“陕食安”小程序的使用,引导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包含食品生产、餐饮服务、小餐饮、小作坊、食品销售、单位食堂、农贸市场、三方冷库)等从业人员注册“陕食安”小程序,利用“两库一平台”(一套题库、一套资料库、一个培训考核平台),对市场监管和餐饮服务从业人员提供培训并进行考核。

以征集案件线索为入口,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打击食品药品领域违法行为,依法查办一批群众身边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该分局发布《关于征集食品药品领域案件线索的通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12类违法案件线索。今年以来,该分局共查办食品违法案件11起,办结13起(含去年立案今年结案的),罚没合计12.6396万元。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作为基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该分局坚持以“严”字为本的主基调守底线,坚持以“干”字当头的作风保安全,坚持以“网”为创的手段查隐患,全面织密食品安全网,打造秦汉新城食品安全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