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

陕西排污许可制改革成效明显

本报讯(记者师念)3月29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以全面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排污许可制改革推进力度,大胆探索、积极尝试证后管理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3月20日,我省已核发36个行业886张许可证。去年3月和8月,我省分批对2017年发证的348家企业进行证后质量核查,发现1143个存在问题全部得到整改,对32家174起违法行为实施处罚,撤销3家企业的排污许可证。
  下一步,我省将加快排污许可证的核发进度,在今年年底完成全省所有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开展执法专项行动,对企业自行监测方案、执行报告等内容进行执法检查,重点打击无证排污、违法排污行为。同时,我省将加快建设排污许可证、环境监测、证后执法、环境税征收“四位一体”的现代化固定污染源污染防治体系,形成系统完整、权责清晰、监管有效的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新格局;建立排污许可为基础的总量管理制度,将颗粒物、总磷、总氮、重金属以及VOCs等污染物纳入总量管控范围,推动企事业单位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发挥减排实效;运用环境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的正向激励措施,联合省税务部门逐步形成税收与许可的联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