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因你而美

西咸新区昆明池“融合文创推动文明旅游进景区”荣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第一批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优秀案例”

近日,西咸新区昆明池“融合文创推动文明旅游进景区”荣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第一批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优秀案例”。

此次评选工作由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组织,经遴选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选定。其中,陕西省1个案例入选“第一批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十佳案例”,2个案例入选“第一批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优秀案例”。

文明“常态化”成美丽风景

昆明池·七夕公园于2017年9月28日建成并对外开放,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按照“生态优先、文化相生、城景呼应、古今相融”的理念,统筹库区、生态区、城区的发展需求,整合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生态资源,在大西安水系治理、涵养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传承、旅游休闲方面发挥重要示范作用。

今年暑期,旅游供需集中且旺盛。作为陕西省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景区牢固树立“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意识,持续为游客营造放心、安心、舒心的文明旅游环境。景区在商业街LED屏播放文明旅游公益宣传片,在主要出入口、旅游咨询亭等显著位置设文明旅游督导岗,文明旅游督导员常态化进行文明旅游宣传、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工作。

“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我们在景区游客量较大场所和游客集散地,安排人员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垃圾分类、‘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等主题宣传单页,引导游客争做文明旅游的实践者、传播者。”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工作人员可通过昆明池智慧景区综合指挥中心可视化管理平台,实现实时浏览、入园人数实时统计、交通状况对接、智能搜索、摄像头点位场景联动等,及时了解游客的各项需求,为游客提供更优更好的服务。

“线上+线下”增强游客观赏体验感,提升景区文明服务质量水平。景区运用公众号、微博等线上平台,推出射箭、摇橹船、汉服体验等预订套餐,在公众微信号平台嵌入“全景导览”功能,让游客第一时间了解景区信息,在线畅玩。

以“爱”为主题,开展节日民俗表演、经典诵读、集体婚礼等多种线下活动,将现代生活理念、生活方式融入传统节日文化、民俗婚俗活动中,赋予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让文明简约的婚俗礼仪成为新潮流。景区现已成为西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和西安市“我们的节日”主题示范基地。

“景区组建了‘汉文化文明旅游服务宣传队’等志愿服务团队,身着汉服的导游人员用古礼传递文明,积极倡导文明旅游新理念。在‘志愿云’平台注册志愿者团队1个,志愿者459名。”景区文明旅游督导员董盼秋介绍,景区还联合社区、街道办、企事业单位等,共同开展“节日送温暖 情暖老人心”、“悦”读绘本 点亮童心、“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七夕主题示范活动等“走出去”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志愿服务类型,拓展志愿服务范围,文明创建蔚然成风。

文明是一个景区的幸福底色,也是一个景区的靓丽名片,如何让文明“常态化”?

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进景区文明旅游工作开展,我们成立了文明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一把手领导责任制,强化主体责任。同时,完善景区服务、培训考核、安全应急等制度,将文明旅游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形成上下互通、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我们以宣传引导为核心,实现全员参与,不仅‘走出去’,还‘请进来’,邀请市民、访客等参与景区文明创建工作,为景区管理工作建言献策。”景区文明旅游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西咸新区将不断探索文明旅游创新做法,建立健全文明旅游长效机制,增强从业人员和游客的文明意识,引领文明旅游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