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因你而美

西咸新区钓台街道金科城社区、三桥街道保利金香槟社区成功入选陕西省和谐示范社区拟命名名单

近日,省民政厅发布《陕西省和谐示范社区拟命名名单公示》,西咸新区钓台街道金科城社区、三桥街道保利金香槟社区成功入选。

钓台街道金科城社区

社区位于沣西新城,针对拆迁群众、小区居民、高等院校、商业综合体4大服务领域,通过“智慧社区、商业联盟、校社共建、居民自治”四轮驱动,在探索推进村改居小区与商业小区和谐融合的过程中,形成“6+X+N”社区治理模式。

“6+X+N”模式中,“6+X”指由社区两委、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社区民警、社区驻点律师和居民代表“整合打包”,外加关联相关单位的居民议事平台,集中解决了居民反映的车辆安全存放、无房特困户居住和社区养老等生活问题。“N”则是社区结合辖区特点建立的校社共建联席会、餐饮联盟、党建联席会等特色服务平台,满足相关社会需求。

截至目前,金科城社区通过模式创新,已协调解决或帮办代办事件800余件。打造的日间照料中心可服务300余老人、妇女儿童服务中心为130个家庭提供幼儿看护服务。培育社会组织“超能妈妈团”等,通过“金麦苗”志愿者服务队持续开展5大类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三桥街道保利金香槟社区

社区位于沣东新城,通过建立共建联合会,吸纳辖区小区、学校、物业等10家单位加入,定期协商、共同研究社区治理工作,协调解决社区治理难题。

社区通过完善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集聚力量、挖掘资源,孵化培育了声乐班、舞蹈队、瑜伽队等12支社区自组织队伍,发展志愿者服务队伍,培育了新市民学院优质服务项目。每周从周一至周六均有各类课程及活动开展,形成了多元参与、协商共治、良性互动的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西咸新区持续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出台《西咸新区社区综合服务用房建设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实现新建住宅项目社区综合服务用房全方位配建全装修移交。统筹资源,培育社区社会组织190余个、志愿服务队等300余支,吸纳志愿者10000余人,打造了“乐享桑榆”“家风传承”“社区妈妈”等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服务品牌项目。

社区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1年以来,新区先后获批全国村级协商议事试点1个、省级村级协商议事试点2个,获批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友邻议事坊”基层治理案例入选全国社区治理十佳案例,社区服务供给质量、为民服务水平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