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因你而美

西咸新区新增两个市级高品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近日,西咸新区上林街道沣太花园社区、崇文镇崇文佳苑一社区入选西安市2023高品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名单。

沣太花园社区

一站式服务商圈促消费升级

“地铁16号线开通运营、金湾时代广场开放,阳光荟人气更旺了。”家住阳光城·沣太花园小区的张洋说,过去一年,小区周边的生活变化让社区居民欣喜。

张洋口中的“阳光荟”位于沣东新城上林街道沣太花园社区,于2022年底建成投用,是一处集合了大型连锁超市、四星酒店、特色餐饮、儿童乐园、潮流购物、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一站式的商业街区。街区商业体量4.8万平米,入驻品牌商户320家。

今年以来,阳光荟持续优化街区业态、丰富餐饮品牌、增加娱乐设施设备,同时打造以火锅、烧烤、网红小吃为主要业态的夜经济美食街区——阳光荟烟火集,点亮社区夜间经济。

不远处的金湾时代广场则于今年8月开放。开放后,新区还在此举办了以“长安夜·我的夜 我在秦创原总窗口等你”为主题的2023市民文化周活动,为大家呈现了西咸之夜的别样精彩。

“我们深入考量周边居民生活所需,也前瞻性地思考城市发展所需,围绕沣太花园社区居民需求,精细化筛选入驻业态,打造包括购物、餐饮、娱乐、教育、医疗等在内的便捷一站式服务商圈,极大地促进了周边群众的消费升级,改善了群众的生活品质。”沣太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张彦宏说。

崇文佳苑一社区

浓浓烟火气让生活更便利

今年夏天,崇文佳苑社区居民的生活变得有些不同。

7月中旬到8月初,“长安夜 夜未央”2023年泾河新城崇文·永乐汇夜经济在崇文永乐汇商业街欢腾开启。每周二在崇文永乐汇一区、周四在崇文永乐汇新氧街区,星光市集、劲歌热舞、小丑互动、锣鼓秧歌……“烟火气”的快速催旺,让崇文永乐汇的夜晚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崇文·永乐汇位于泾河新城崇文镇崇文佳苑小区,是一处集合创新民生、精品超市、连锁酒店、主题餐饮、欢乐童玩、潮流购物、休闲娱乐、文化活动为一体的大型主题街区。街区商业体量10万平米,入驻餐饮娱乐、生活配套、农贸市场、医药诊所、大型商超等业态商户246家。

“自从商业街建起来后,我们的生活就更方便了,家门口有超市、便利店,晚上楼下有夜宵,街区的夜景也漂亮。”家住崇文佳苑一区的王哲说。

今年以来,崇文·永乐汇把繁荣夜经济作为激发消费潜能的手段之一,不断创新模式、拓展业态,大力实施“让城市亮起来、让人气旺起来、让消费火起来”为主题的街区品牌提升计划。“我们打造了新氧街区、崇文烟火集、网红店露营烤肉小酒馆等夜间消费集聚区,为群众提供高品质的夜游、夜购、夜食项目。”崇文·永乐汇商业管理运营经理韩悦介绍。

每晚8点至凌晨3点,崇文·永乐汇街区的璀璨天幕便准时点亮,浓浓的烟火气让居民们在工作之余,有消遣娱乐的项目,有生活体验的场所。崇文佳苑一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将鼓励更多企业参与进来,进一步完善社区配套、提供多元化服务,用社区“微环境”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

城市烟火气更足,居民幸福感更高。近年来,西咸新区大力推动“15分钟生活圈”建设,已形成三桥生活圈、沣水园生活圈、康定和园生活圈、周礼佳苑生活圈、幸福里生活圈等便民生活圈。沣西吾悦广场还于2022年入选西安首批高品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这些生活圈品质升级,让美好生活“一刻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