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因你而美

西咸新区: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以来,西咸新区扎实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部署要求,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提升公共服务均衡化、优质化水平,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今年9月,在新开学的铁一中金湾中学教室里不断传出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橙白相间的教学楼、宽敞通透的运动场地,多功能教室布局合理,温馨沉静的现代教育气息扑面而来。铁一中金湾中学共设计规模54个班,容纳学生2700人。大方简洁优美的现代化校园为学生学习和成长提供了理想的学习环境,也加强了陇海铁路线以北片区高中教育配套。

就在2月,西咸新区与西安铁一中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新区引入铁一中优质教育资源和全新的教学管理模式,双方共同打造西咸新区铁一中金湾小学和金湾中学,将涵盖小、初和高三个学段,全面建成后将提供超4000余个优质学位。

“新学校为我们的孩子提供了理想的环境,学校各种各样的兴趣社团,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去发展自己的爱好和才华。”能源办金贸区居民张兴梅高兴地说。

不仅铁一中金湾中学,今年8月,西咸新区与省政府机关幼儿园签署合作协议,将以省政府机关幼儿园优质教育资源为依托,共同建设金湾第六幼儿园、文教园第二幼儿园,进一步增加优质学位供给。此外,西咸新区第一初级中学(东区)、西咸新区第一小学北校区(二期)建成投用。铁一中金湾小学、秦汉第三小学、阿房一路学校(小学部)正在加速推进。

西咸新区全面实施“名校+”工程,先后引入清华附中、西安交大附中、西安铁一中、陕师大附中、高新一中、黄冈中学、西工大附小、西安中学、西安市一中和后宰门小学等一批省内外名校,组建“名校+”共同体。

今年以来,西咸新区全面完成19所校园建设,新增学位12900个。新组建“名校+”共同体10个,其中新组建教育集团3个。新招聘教职员工1072人,进一步丰富了新区的教育资源配套,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到好学校。

家门口的医院越来越好

今年3月,西电集团医院沣东院区全面开诊。医院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医疗团队由西电集团医院本部专家和引进的高端人才共同组成。医院编制床位310张,逐步开放至500张,设有心血管病区、消化病区、脑病病区等6个病区,以及急诊科、内科专科门诊、眼科门诊等21个门诊科室。同时设立120急救中心沣东急救分站,为群众紧急医疗救治提供保障。

9月,西咸新区人民医院(省人民医院西咸院区)全面开业,内科、外科、儿科等多个科室和住院部578个床位全面对外接诊。11月,这一项目又传来好消息,作为陕西省人民医院签约落地3个项目之一,国家(陕西)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和国家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项目成功签约,将以“建设医工结合特色鲜明的新型医科”为目标,打造集科技研发、创新孵化、健康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医院。

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品质也在不断提升,它们与三甲医院建立医联体,实现区域内检验结果互认……辖区的社区卫生院俨然“变身”小型全科医院。就如位于秦汉新城的渭城卫生院,依托区域医学检验中心,目前检验项目可达1000种以上,完全实现分级诊疗目标。

此外,今年年初西咸新区还试点开展“家庭病床”服务,出院后仍需继续治疗、慢性病需长期治疗等8类患者被纳入试点服务对象。患者或者家属可向签约医疗机构提出建床申请,通过评估、签订服务协议后即可办理。

健康无小事,西咸新区持续推进“15分钟就医圈”“家门口好医院”建设,目前已启动建设三级医院9所,已建成投用3所。辖区21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陕西省人民医院等6家三甲医院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16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入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家庭病床”试点单位由3家扩展至22家,目前已建床403张,完成目标任务的201.5%,增速全市第一。

好房子让生活越来越幸福

“15号,请到选房区选房;17号,请在资料审核区准备。”今年12月,空港新城幸福里社区人头攒动,完成登记确认后,底张街道布里村李先生跟同行的家人分享着选房的喜悦:“新小区的房型都很好,采光和通风也不错。”

同时间,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润馨怡园,斗门街道新常村860户、2900余人喜圆“新居梦”。张先生刚刚完成选房,他对自己选到的新房子十分满意:“小区配套还有幼儿园,以后娃上学大人孩子都方便。”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群众提前了解户型、配套等小区的具体情况,在选房之前专门向回迁群众集中发放了通知书,并组织大家实地参观,入户看房。

在能源金融贸易区,西咸安居首个保障房项目“时光云启”刚一亮相,就受到了大家的关注。“没想到保障房还可以这样设计,彰显艺术和文化气息。”金湾科创区企业员工范先生在参观完项目后感慨地说。这里建有精装房954套,绿化率约35%,配有约3700㎡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秉承职住平衡原则,聚焦目标群体需求,按照西咸新区规划建设品质标准要求建设,设计上注重功能性,可满足从单身到三代同堂的居住需要。

西咸新区保障房建设也得到了国家部委的认可。今年,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发布《关于2023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拟命名名单的公示》,西咸新区北杜街道阳光里第一社区成功入选。作为回迁安置小区,这里成立了“和言悦色”居民议事会,通过居民自治解决实际问题,使居民真正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人翁”。在这一创新模式下,社区内越来越多的老年人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保障房承载着数千户家庭的安居梦。西咸新区根据辖区民众对保障性住房的现实需求,系统、全面统筹房屋建设与交付工作,始终坚持高品质规划、高标准施工,高效率完成的工作态度。截至目前,20个项目已完成或启动回迁,6个项目已启动选房且月底前完成竣备验收备案工作,辖区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归属感不断增强。

“15分钟生活圈”越来越丰富

今年9月,位于能源金贸区的上林天地正式开业,街区包含时尚餐饮、潮流零售、数码科技、儿童娱乐、露天花园、生活配套、酒店、高档写字楼等综合业态。打造集娱乐社交、吃喝逛购为一体化,城市青年娱乐社交目的地及潮玩休闲聚集地。“上林天地开了,吃喝玩购一站式体验就是走两步的事。”家住奥林匹克花园小区的王先生高兴地说。

今年夏天,崇文佳苑社区居民的生活变得有些不同。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新氧街区正式开街,街区涵盖传统的零食快餐、火锅烤肉、甜品店、饮品店、便利店、菜鸟驿站、艺术培训、儿童乐园等零售、餐饮、休闲业态,还建有托育中心和综合福利中心。

“自从商业街建起来后,生活更方便了,家门口有超市、便利店,晚上楼下有夜宵,街区的夜景也漂亮。”家住崇文佳苑一区的王哲说。

城市烟火气更足,居民幸福感更高。西咸新区大力推动“15分钟生活圈”建设,已形成三桥生活圈、沣水园生活圈、康定和园生活圈、周礼佳苑生活圈、幸福里生活圈等便民生活圈。沣西吾悦广场、西咸新区上林街道沣太花园社区、崇文镇崇文佳苑一社区入选西安高品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这些生活圈品质升级,让美好生活“一刻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