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因你而美

西咸新区官方微信发布《1分钟的约定》受到了媒体和网友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2023年8月,西咸新区官方微信发布《1分钟的约定》纪录西咸公交集团1141路末班车20位车长连续两年多等末班车乘客1分钟的故事,受到了媒体和网友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半年过去了,“1分钟的约定”有了新进展,如今,1141全车组延长了每晚运营时间,让晚归的乘客都能安全抵达目的地,这些人性化服务的背后是西咸公交集团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服务质量的一系列有益探索。

每天早到1小时

“铁规”守护平安路

1月23日凌晨5点,位于西兰路西侧的西咸公交北上召充电站里已是一片灯火通明。5点一刻,801路首班车长梁冲锋第一个赶到,随后抵达的还有付军、董建强,分别负责第二、第三班次,每个班次间隔10分钟。

几乎在西咸新区公交站的每个站点,早上天还没亮司机们就已经到达工作岗位,开始一天的工作,第一项就是检查。


“发车前的三检三测是我们公司的铁规。”1141路路长黄争武介绍道。班次间隔5分钟的1141路公交线路是一条民心线,也是一条民生线,沿途有企业、医院、学校,因为起点是充电站旁的南上召站,终点是距离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不远的大秦文明园,周末游客也会很多。

黄争武是当班车车长,也是1141路线路长,冬季行车责任重大,每天发车前司机们总是再三检查——玻璃、胎压、电瓶一个也不能漏掉。车长检查完车辆,紧接着是对人的身体进行检测,酒精测试、发烧测试、血压测试,车与人每一项检测完都要拍照上报安全监管系统。“您血压三次检测平均值高压126,低压91”随着仪器语音播报结束,黄争武完成了发车前“三检三测”,发车上路。

每天绕行500米

服务温暖乘客心

“你好,欢迎乘坐1141路公交车。”“首站迎客制”是西咸公交特色,无论谁作为当班车长,第一站上车前,都会站着欢迎笑脸问候。每天不论谁当车长,前三车次的乘客几乎都是前往渭柳中学上学的孩子们。

渭柳中学的学生们介绍,1141路虽然途经学校附近,但距离校门口还有些距离,为了更好地保障同学们准时到校,车长每天早上多绕行500米把大家送到校门口,晚上放学期间又多绕行500米,把孩子们安全送到沿途站点回家。“虽然耽误了一点点时间,但是为了孩子们我觉得很理解。”同样乘坐首班车的乘客刘先生对这种“绕路”行为点赞。

为更好地吸纳群众建议,西咸公交集团还借助线上“乘客树洞”“400电话”和线下“西咸公交小飞鸽出行服务队”,广泛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医院、进学校、进园区活动,先后收集意见建议600多条,并根据群众建议及时优化调整。

在与辖区群众密切互动联系中,西咸公交集团先后创新推出精细服务、定制服务、社会服务等,有效回应群众各类定制化需求。目前,全区开通助学专线35条,助企专线遍布新区各大产业园,解决员工通勤问题。“为了便于群众充电,公司14个充电站和停车位,在空闲时间段已经向社会开放”,西咸公交第二分公司负责人金娜表示。

2024年春节、元宵节即将来临,西咸公交集团已经做好各项服务准备,将会出台更多便捷、高效、暖心的公交服务,在新春佳节为全区广大人民群众,持续创造平安祥和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