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因你而美

微光成炬,照亮西咸|送给陌生人的“礼物”

每张照片里都藏着一个小故事,可能关乎幸福,也可能关乎遗憾,照片里有最难忘的瞬间也有念念不忘的味道,今天,小编陪您走进这样一组送给陌生人的照片,探寻他们背后的故事。

凌晨5点的他们

凌晨5:00,上林街道的奥园社区综合农贸市场,商户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不一会儿,天亮了,市场逐渐变得热闹起来,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一个豆腐摊引人注目。那是陕南老崔家的摊子,每天天还没亮,老崔和他的妻子就开始工作了。

“你好,豆腐多少钱一斤?”“2.5块一斤,要多少?”“你看我能拿东西跟你换吗?”一张一家忙碌瞬间的照片递到了妻子彭女士的手上,她诧异地接过照片看了一会,连声道谢。

老崔家豆腐在这个市场上已经有些年头了,周边的居民经常骑着电动车绕路过来就是要从他家带一块豆腐回去。“做豆腐不仅是技术活,更是良心活。从选豆、泡豆、磨豆到压制、成型,每一步都不能马虎。只有这样,才能做出好豆腐。”老崔说道。

谈到为何这么多年一直做豆腐,彭女士脸上露出笑容:“为了生活么。”家里有两个孩子,两口子十几年如一日,起早贪黑供孩子们读书。

“老崔儿子上高中,女儿已经是大学生了,俩娃可听话。”一位老顾客说道:“他家的豆腐,不仅味道好,老板更实诚,这么多年,从没听说他们家卖过劣质豆腐。”

临近春节,生意更是忙碌,问到一家人啥时候回家过年,彭女士说:“每年都回家,今年也是一样,忙过大年二十九,开车回陕南!”

爱我你就陪陪我

上午9:00,在沣西新城丰京苑活动教室,一群孩子正聚精会神听“阅伴妈妈”张润润讲述儿童故事,一张随机抓拍的照片随之而出。“谢谢,谢谢,拍得真好。”张润润拿到照片十分开心。

2021年11月,西咸新区“阅伴妈妈讲绘本”志愿服务项目正式成立,这个70多人的“妈妈”团已经陪伴了340余名新区留守儿童或者监护缺失的孩子们,陪伴时间累计长达1600小时。

问到张润润为何要加入这个集体时,她说:“我是全职妈妈,也是小区的回迁村民,之前带自己孩子参加了几次活动,觉得很有意义,就毫不犹豫地加入进来了”。

提到新年愿望,现场的孩子们一下子激动起来,今年上小学的李梓涵说:“爸爸经常一走就是几个月,妈妈就会带我来这里和小伙伴们一起学习玩耍,今年希望和爸爸妈妈一起回老家吃铁锅炖大鹅!”

从这里出发,从这里回家

下午15:00,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比往日更加热闹,人群行色匆匆,有亲朋好友抵达家乡时的拥抱,也有孩子们在候机厅等待的欢乐,还有异地的情侣做短暂的道别……

“奶奶,这是刚才你从出发站进来,我们给你拍的一张照片。”“这太好看了!谢谢你。”

一位刚办理完登机,坐着轮椅的奶奶和家人在候机厅收到了这份特别的礼物。

奶奶姓李,虽然年纪已高,但精神矍铄。“我在陕西已经生活75年了,会做麻食、臊子面……”她穿着一件红色的棉袄,脸上总是挂着慈祥的笑容。

据李奶奶女儿介绍,他们一家来自宝鸡眉县,因为奶奶身体需要调养,为了给老人换一个温暖的疗养环境,一家人准备前往海口过年。

“健康是1,其余都是0,新的一年希望一家人健健康康,平平安安。”“一样一样。”李奶奶笑着说。

这个大叔有点帅

下午16:00,在秦汉自动驾驶产业园的陕西安程合创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程合创”)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准备最后一轮检车试验。

繁忙的产线上,有一位工人的身影特别引人注目。他就是生产车间副主任张卫卫,张师傅手艺娴熟、操作精准,每一个动作都充满了节奏感。

“你好师傅,刚才检修的时候我们给你拍了张照片。”张卫卫见状忙摘下手套,接过照片幽默地说要用英语回复,这与每天和机器“打交道”的他形成了鲜明反差。

安程合创是一家矿用新型防爆车辆研发制造企业,主要生产矿用防爆车型产品。在日常工作中,张卫卫总是叮嘱组员们谨记安全生产规定,“我们的防爆车可以通过远程操控方式,根据不同路基情况开展一体化自动作业,还能减少矿下施工场景中的安全隐患问题。”他说道。

张卫卫是秦汉新城的本地人,不仅是新区发展变化的见证者,也是成果的体验者。“之前坐公交上班,现在地铁也修好了,通勤快了不少。”说到新年愿望,张卫卫讲道:“希望孩子学业有成,和工友开开心心工作,一起过大年!”

微光成炬,点亮西咸,一张张暖心照片凝聚着一个个感人的瞬间,2024年,让我们继续触摸真实而温暖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