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因你而美

西咸新区首批“城市观察员”上岗

快递员周晟瑜干这行快10年了。

2月下旬一早,他和往常一样准时来到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中通快递分拣中心,熟练地将货物分类装车,安排快递分发。“每个快递员平均负责三条路,一个人每天派件300个左右,走街入巷是我们的日常。现在持证上岗了,在路上我要更仔细些。”周晟瑜满脸笑容。

周晟瑜口中的“证”是指西咸新区“城市观察员”的聘书。1月26日,周晟瑜等20位来自快递、外卖、货运、代驾等新业态的新就业群体代表获聘西咸新区首批“城市观察员”。

“观察员”是观察什么?

对城市发展有何作用?

截至2023年底,西咸新区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数量已达数万人,主要分布在快递、外卖、物流等新兴领域,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快递员、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从业者每天都会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奔走在城市中的他们就像是“移动探头”。红绿灯的配时合不合理、哪里的路面不够好、哪里有乱堆乱放的现象等问题,他们往往能在第一时间发现。

“获聘后的第一件事是学习。”获聘当日,周晟瑜与其他“城市观察员”一同来到秦汉新城红色会客厅红色驿站,针对网格化管理服务概念、治理意义、治理现状、网格员工作职责及网格化工作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之间的关系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化的学习。

“‘城市观察员’的队伍以后会不断壮大,有望与网格员形成‘互补’的力量,共同促进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秦汉新城组织和人力资源部干部郭毅说。

怎样畅通问题反应渠道?

在秦汉新城红色会客厅红色驿站,我们可以了解到“城市观察员”的权益保障机制。一方面是为“城市观察员”和其代表的新就业群体提供便捷高效的问题反映渠道。来自陕西凝远运输服务有限公司的“城市观察员”冯记洋表示,反馈意见的渠道很多。新就业群体建立有微信群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也在其中,有问题的话在群里说,很快就会得到回复,也可以线下去红色驿站留下建议或是“微心愿”。同时,秦汉新城还建立了“管委会+辖区企业+红色驿站”的联席会议机制,“一些平时不好解决的难题,我们就会放在会上讨论处理。”郭毅说。

另一方面是做好服务保障。秦汉新城制定了“城市观察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反映问题、做好人好事等均可获得积分,兑换礼品。此外,随着西咸新区44家红色驿站完成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站、流动党员管理站和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站“三站合一”提档升级,驿站的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此次驿站升级前,我们提前对各驿站附近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进行摸排,着力提供精准有效服务。例如,凝远党支部红色驿站就在货车司机休息区设置了洗衣机和烘干机,解决货车长途司机换洗衣服不便的问题。我们还在此次升级中引入了流动党员管理站,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新模式。”郭毅说。

提档升级后的红色驿站可以为“城市观察员”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息取暖、应急维修、阅读充电等21项服务。大家不仅可以享受到“热可纳凉、冷可取暖、渴可饮水、伤可取药、急可如厕、累可歇脚”等基础服务,还可享受到法律宣讲援助、交通安全讲座、心理咨询疏导、实用技能培训、再就业咨询等拓展服务。

夜幕降临,周晟瑜送完货返回快递点。“关心我们的人越来越多了。在公司里,时常能收到政府送来的‘暖心大礼包’,现在又当上‘城市观察员’,让我深刻感受到我们被重视着、牵挂着,也被城市需要着。”周晟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