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因你而美

西咸新区报送的《1分钟的约定!》入选2023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终选结果名单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3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终选结果出炉,西咸新区报送的《1分钟的约定!》成功入选“网络正能量文字”单元。

2023年8月,西咸新区官方微信发布《1分钟的约定!》纪录西咸公交集团1141路末班车20位车长连续两年多等末班车乘客1分钟的故事,受到了媒体和网友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据统计,“公交车连续2年为她多等一分钟”话题受到中省主流媒体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人民网官方微信公众号转载报道,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央广网、国际在线等85家主流媒体高频报道。相关话题热度进入微博单日全国热榜前5位,总阅读量突破1.4亿,全网总传播量超2亿。

该事件受到网友广泛关注后,新区也持续关注进展,如今1141全车组延长了每晚运营时间,让晚归的乘客都能安全抵达目的地,这些人性化服务的背后,是西咸公交集团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服务质量的一系列有益探索。

近年来,西咸新区充分发挥融媒体平台优势,聚焦平凡人、平凡事弘扬网络正能量,传播西咸好声音,一批典型人物受到网络媒体关注报道。

“杏奶奶”

2020年5月,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太平堡村80多岁的崔淑侠,在孙子王亚楼抖音卖杏直播的一次参与出镜,意外引来网友广泛关注。西咸新区通过多媒联动模式,使“杏奶奶”迅速火遍全国。

“我是外国人,但我不是外人”

2021年末,疫情突袭西安,来自陕西中医药大学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马文轩积极参与西咸新区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他说:“我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引发媒体关注,感动了无数网友。

“与我的‘失忆’父母漫长告别”

2023年2月1日,央视新闻频道《24小时·遇见你》讲述了发生在西咸新区的一个充满爱与感动的故事:一个家庭,两位年过八旬的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每天父母和儿子都要重新认识彼此,重新分配角色,重新组装生活。这就是儿子方红权五年来习以为常又要全力以赴的日常。引来了千万网友的关注,也使更多人了解到阿尔兹海默症群体,引发了大家对老年人健康与陪伴问题的关注。方红权的善良和乐观感染了很多人,也使爱的力量心手相传。

这样感人的故事在西咸新区还有很多,下一步,新区将继续深入挖掘身边暖心事,弘扬网络正能量共建和谐文明的网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