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因你而美

【西咸·镇街】高桥街道

镇街是公共服务的“神经末梢”,也是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今天,我们一起走进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高桥街道,近距离感受生态宜居新高地。

高桥街道位于沣河西岸、渭河南岸,距西安市中心19公里。现户籍人口近3.8万人,下辖曹坊、丰京苑、马务、东马坊等14个村(社区)。沣(西)高(桥)公路、西宝高速新线、西安地铁5号线二期穿境而过,沣西大道、富裕路、丰邑大道、沣柳路、沣渭大道、中央大街等多条主干道与西安、咸阳市区连接,交通十分便利。

作为长安八大古镇之一的马坊镇与西渭古渡所在地,高桥街道自秦汉以来就是西入长安的大门,又是历代王朝屯粮养马军事要地。新中国成立初为高桥乡,1958年改公社,1984年改乡,2009年12月年设高桥街道。

环境优美服务好

这里很宜居

走进高桥街道,仿佛走进了一座大花园:抬头见绿,城市绿道、生态公园、立体绿雕随处可见;推窗见绿,广场绿地、口袋公园、屋顶花园已融入市民生活。

“从这到西安、咸阳不到半小时车程,交通很方便,旁边就是交大创新港,绿化之后很漂亮。”渭滨新家园的孟爷爷是一位空巢老人,茶余饭后经常和老伴在社区周边散步。渭滨新家园是交大创新港安置配套的综合商住小区,原本的村民已全部住进了新家,幸福生活在这里徐徐展开……

丰京苑小区则是韩麻村、韩南村的安置小区,由于周边交通便利,东邻沣河生态湿地公园,南接城市健康公园和沙河生态湿地修复项目城市段,被称为“建在景区的安置房”。“小区环境好,公交车通到小区门口,地铁五号线在小区附近也有站点。”姜大姐是韩麻村村民,村子拆迁后,一家人被安置在丰京苑小区。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姜大姐笑得合不拢嘴。

“现在旁边就是地铁、公园、游乐场,交通方便环境好。”杨大爷指着已经建成的回迁小区说道。西马坊村、严家渠村的村民安置小区紧邻地铁五号线、沣河滨河景观带以及西安丝路风情城,村民的居住环境不断改善,生活质量持续提升,周边十分优美,只待村民们喜迁新居。

为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高桥街道组织各村(社区)开展“全民阅读日”活动、重阳敬老活动、文化惠民演出及戏曲进乡村等各类文化活动。“小区经常组织文化活动,我们几个团友经常约着在社区一起唱戏,聊聊天很开心。”居住在丰京苑的魏大妈对如今的生活很满意。

高桥街道还为老年人、残障人员、退役军人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处于困境的个体或家庭提供社会服务进社区活动,开展“四点半课堂”“阅伴妈妈”等特色社区服务,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切实让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感与获得感。

重点项目落地多

这里发展快

去年7月,占地约900亩的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在高桥街道辖区开工建设,一期主要建设“三一重装西部智能制造中心”及研发人员不低于3000人的“秦创原三一全球研发中心”。一、二期项目全面达产后,年产值约100亿元、年纳税约6亿元。

乘坐地铁5号线到达创新港站,可以看到正在火热建设中的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这是一个产城融合、“两链”融合、协同创新的全方位创新示范区,5000亩产学研区以西安交通大学为依托,校区、园区、社区不断聚集,技术与服务、科技与产业在发展中不断升级优化。

继续向东,位于沣西文化公园站外的丝路欢乐世界,将于今年4月28日开园运营,七个主题街区将为市民游客带来不同风格的丝路风情体验,更有国内首部“丝绸之路”主题的原创音乐剧《丝路之声》为您带来视觉盛宴,让您感受丝路文化魅力。

再向东行驶,来到文教园站。河边绿道加上沣河、沙河、花溪水系在内的15公里水廊道,为文教园提供了独特的滨水空间。这里以“森林绿岛·田园水居”为主题,以5A级景区为标准,吸引高端人才聚集,打造大西安高端国际社区样本。

目前文教园片区科技路已实现半幅通车,科创大道南江渡段顺利贯通、秦沣里项目围墙完成圈建、沣柳路严家渠段2.2公里全线贯通……随着秦创原总窗口建设加速由“势”转“能”和西咸一体化的深入推进,高桥街道的发展已进入了“快车道”。

集体经济势头足

这里很幸福

“这些钱足足可以过个好年了。当‘股民’太幸福了!”春节前夕,66岁的曹家庄村村民纪大富一家6口人领到了6000元的合作社分红,还有其他225户923位乡亲一道,收到了合作社的“新年大红包”:每股1000元,一份米、面、油、菜。

2017年11月,高桥街道曹家庄村在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2018年,合作社倡议村里成立了泽梓欣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接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土方拉运工程、建筑工程、防水防腐保温工程、机械设备租赁、垃圾清运等项目,合作社也是建筑公司的股东之一。目前,建筑公司累计盈利已过百万。

作为高桥街道产权制度改革的第一个试点,曹家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在为村民和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创业增收机会的同时,也为沣西新城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径。

如今,高桥街道16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依托各自地域、资源、资产和产业优势,积极对外开展合作,壮大村集体经济。22年辖区16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均完成“清零消薄”目标任务,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收入100万元以上的2个。

此外,辖区大棚菜、水果种植形成一定规模,辐射周边各市县,麻花、石头馍生产企业的产品远销河北、甘肃、新疆等地,在助力农民增收的同时,带动村民就业。2022年,高桥街道粮食全年播种面积7800亩,总产量3050吨。蔬菜累计播种面积3.1万亩,总产量7万余吨。水果种植面积850亩,总产量1085吨。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群众生活质量日益提升。

下一步,高桥街道将持续抓党建、强治理,践行群众路线,打造宜居宜业生态家园,全力支持区域项目建设发展多元共治焕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