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因你而美

西咸新区党工委文明办荣获2022年度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西咸新区党工委文明办近日荣获2022年度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在西咸新区精神文明之花已经成为城市和乡村的美丽风景,强化顶层设计,让文明基因融入城市血脉。

2022年,西咸新区党工委文明办秉承“共建共创共享”原则,不断强化完善顶层设计,制定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管理办法》,持续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累计创建省级以上文明单位16个,省级以上文明村镇9个,省级以上文明校园4个,省级以上文明家庭2个,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再上新台阶。

突出实践培育,制定印发《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及实践分中心、所、站评估标准、考核管理办法等,整合基层文化服务中心、村史馆、文化礼堂、图书室等资源阵地,集结先进典型、文艺志愿者等乡土文化人才,高标准建成5个新城分中心、19个镇街所、237个村(社区)站,实现100%全域覆盖;推动行业、窗口单位、驻区企业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2个项目获省委文明办“文明实践看陕西”优秀案例线上征集活动一等奖和三等奖,3个镇街实践所、4个村(社区)实践站获评西安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十百千”示范工程示范单位。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润泽千家万户。

孕育乡风文明

让文化活力充盈每个角落

西咸新区党工委文明办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把基层宣讲阵地建设成为团结教育引导群众的精神家园,底张街道“红心向党小分队”、窑店街道“新时代青年说”宣讲队、高庄镇“三个课堂”各具特色;同时在全区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各村评选“十星级文明户”共5637户。

新区党工委文明办在刘家沟村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赋能试点,发展乡村游、文明游、生态游,使乡风文明“软实力”真正落到实处,走出了“农文旅”深度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刘家沟村2022年获评陕西省“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建设示范点等多项荣誉;沣东新城建章路街道八兴滩村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开展“最美”系列活动评选树立典型,让一批可学可比的群众成为引领乡风文明的“民星”。近年来,新区累计创建全国文明村5个、省级文明村4个、市级文明村7个,评选表彰42个新区级“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

全区年均开展文化惠民演出、群众文化活动超200余场次,每个村落都充盈着文化的活力。

凝聚志愿力量

让文明之光温暖更多人心

300余个志愿服务团队,注册志愿者超过5万人,在西咸新区党工委文明办的积极推动下,红马甲已成为新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文明西咸·志愿服务大集”每年常态化开展,为群众提供各种免费生活服务;周陵街道尚礼志愿服务队组织的“平安365”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项目常年在十字路口、斑马线旁纠正违法行为;西咸新区沣西第一小学发起的“萤火”志愿服务项目长期送教支教、结对帮扶,与7所学校进行“名校+”教育联合体帮扶;陕西鑫圆残疾人服务中心开展“情暖折翼天使、破解就业难题”志愿服务项目,为残障人士、贫困户、弱势群体开展技能培训、推荐就业岗位、安置辅助性就业人员……

志愿者们身体力行,让爱心在行动中播撒,让正能量在传播中延续。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0余人次获得市级以上志愿服务表彰,20多个团队获省级先进表彰,涌现出“爱在空港”“小瑶上门”“平安365”“一米阳光”“圆梦婚纱”“阅伴妈妈读绘本”等20多个省、市级优秀品牌项目,其中“小瑶上门”还入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联合开展的2022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候选项目,让雷锋精神志愿理念融入城市精神,成为城市文明的精神内核。

汲取榜样力量

让凡人善举凝聚向善力量

“曾经苦难的经历让我更懂得穷苦的滋味,所以才想着要在事业有成后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在西咸新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文明实践宣讲活动中,第七届陕西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朱刚飞讲述的故事感染着现场每一个人,也将雷锋精神浸润到“身边人”的心田。

新区党工委文明办倡导榜样的引导力量,扎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深入挖掘凡人善举,积极选树各类道德典型在媒体、平台大力宣传,累计表彰新区级“好家风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示范户”273户;通过道德讲堂、宣讲会、公益海报、微电影、文艺创作等手段持续扩大先进典型影响力,“秦人之星”道德典型宣讲团,深入开展宣讲超过100场次。

截至目前,全区有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获陕西省道德模范提名奖,7人获“中国好人”、7人获“陕西好人”、32人获“西安好人”,17人获评省、市级“新时代好少年”。他们以一张张朴实面孔,一个个感人故事,谱写了一曲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之歌。

面向未来,西咸新区将继续架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教化于众的桥梁,引导更多的人参与道德实践,激扬文明新风,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中发光发热、出力出彩,让精神文明的清风吹拂西咸大地每一个角落。